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

 

  2019年1月16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坚持总目标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牢牢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有利契机,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句话”,实施“九大惠民工程”、落实“十大民生实事”,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初步测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4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1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70元,同比增长10%。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0.1%。

(一)“三大攻坚战” 取得新进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化解2017年7月14日前形成的隐性债务, 2018年以来无新增违规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有效防控社会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对已脱贫的210户636人建档立卡户实施精准管理,开展产业、就业、教育、社保等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对40户临困家庭实行县级领导重点包联,精准施策,防止发生致贫现象。开展区内对口协作帮扶,选派干部、教师、医务人员12人到民丰县开展人才支援,对口帮扶3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效开展,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名列全市第一。拆改燃煤小锅炉3100余台,新增清洁能源入户2898户。搬迁乌拉泊水源地农牧民26户,解决72户农牧民生活污水收集问题。以乌拉泊二级水源地为重点,在全县开展农膜回收、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河(湖)长制,组织各级河长巡河311次,关停非法机井50眼。投入8400万元实施名佳煤矿等6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依法关闭中山带所有煤矿,关停取缔非煤矿山、“散乱污”企业31家,淘汰并拆除落后产能企业5家。解决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案件30个。

(二)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启动天山大峡谷景区5A对标整改,成功实现保5A目标。抓好白杨沟、庙尔沟、鹰沟景区提档升级。大力开发冬季旅游项目,与天山区合作实施“大南山·大巴扎”冰雪旅游活动季,开通全市首条高铁站-大巴扎-大峡谷游客中心旅游直通专线;投入600万元打造特色小镇冰雪灯光秀;以“骄阳看雪·乐享南山”为主题开展运动、美食和文化等冬季旅游系列活动;完成第16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各项保障工作。整顿旅游环境,拆除景区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284座(顶)。扶持20家特色民宿并开业,创建星级农(牧)家乐12家。完成197家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创建工作。引进专业团队策划,开发乌鲁木齐“乐享南山”APP和微信公众号。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三)乡村振兴实现新开局。产业兴旺势头良好。按照“三退两协调”的要求,推进小麦、大麦等粮食作物退出种植,粮、经、草比例进一步优化。修建干渠、支渠、斗渠88公里。创建市级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打造花海景观5000亩。完成牲畜免疫35.33万头(只),全县未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农畜产品有效满足市场供应。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自治区验收。生态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大生态绿化,植树造林3150亩。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450.8万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全民“大扫除日”活动,加大污水收集治理力度,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加强耕地保护,拆改违法设施农业“大棚房”250座,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实现“零约谈、零问责”。乡风文明日益浓厚。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放图书馆、文化馆,放映公益电影,组织文化惠民演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开展文明示范村创建、星级文明户创评、最美家庭评选等,涌现出全疆首例哈萨克族群众为疆外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感人事迹,形成了良好的家风、乡风、民风。乡村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8个村级组织“5+2”工程项目建设,足额保障村级组织年度运转经费,村干部月均基本报酬由3450元提高到4552元。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访惠聚”工作队作用,加强法治教育,完善村规民约,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惠农政策让农牧民生活更美好。落实蔬菜种植、草原奖补、农机购置(报废)等农牧业补贴资金5372万元、农牧业政策保险1104万元、乌河灌区受损农作物补偿资金3000万元,人均惠农补贴2496元。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在6个村试点基础上整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乌鲁木齐南山种羊场社会职能移交。推进基本草原划定、草原确权工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培育农民合作社173家、家庭农场30家,自治区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正式启动。

(四)城镇化建设得到新提升。县四套班子和县属各部门2018年5月搬迁至南旅基地新办公楼,结束了长期以来有县无城的历史,进一步方便了农牧民和企业办事。新县城绿化亮化美化进一步提升。种植苹果、海棠等各类果树1.5万株、灌木184.4万株、各类花卉15.77万株,打造景观带26.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680盏、“美丽中国”灯饰2608个。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水西沟特色小镇60栋近4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以及绿化、市政管线、外部道路等配套工程已完工,并于2018年12月22日启动运营。老城区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完成187栋建筑外墙粉刷,统一规范185户沿街商铺门头牌匾,电缆、光缆全部入地,铺装人行道4.3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4780株、灌木、花卉8.27万平方米。开展特色小镇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9户农牧民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和巷道硬化,修建79户农牧民供排水设施。完成板房沟镇七工村路口“三角地”小游园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南山公路建成并通车,硬化巷道58公里,开通永丰镇至南旅基地等5条乡村公交线路。完成水西沟污水处理厂、5个分散型污水处理站扩建、3个小水源地改造。完善永丰镇、板房沟镇配水管网等供排水工程,启用河西片区三乡水厂,解决了永丰、板房沟镇供水不正常的问题。抓好环境卫生整治。道路清扫保洁常态化,冬季清雪做到“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五)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全面落实“九大惠民工程”和“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用于民生领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哺育工程,投入130万元,惠及4217名学龄前儿童。幸福工程,为全县620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54.1万元。关爱工程,为1155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补贴614.4万元。落实其它各类救助资金849.9万元。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年度辅具适配率均达到95%以上。绿园工程,向7688户农牧民发放6万余株果树苗。演艺工程主体已完成。就业惠民工程,开展职业培训2818人,新增城镇人员就业221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集中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建档立卡工作。教育惠民工程,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均衡化督导验收。完成9所学校合并,实施学前、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扩建工程。获得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5个奖项。医疗惠民工程,在3所中心卫生院,对经济困难的参保农牧民住院实行“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率和居民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均为100%。发放计生奖励扶助金626.9万元。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社保惠民工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月180元提高至245元,惠及5975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安居惠民工程,筹资1012万元用于“两居”工程贴息贷款补贴,5682户农牧民受益。安全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连续三年获市政府“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1089台无牌无证拖拉机全部登记注册。健全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强化地质灾害培训和演练,处置1起山体崩塌和1起103省道环保突发事件。实施人工影响天气332场次,增加降水量7700万方。圆满完成国家“嫦娥四号”卫星发射应急保障工作。做好年度征兵工作,民兵训练工作荣获全市第二名。档案、史志、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四、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县人大议案 4件、建议17件,县政协提案53件,办复率100%。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11项。受理“12319”城市管理热线1105件、“12345”市长专线124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工作,持续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十改进、十不准”工作要求,坚决纠正“四风”“四气”,全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荣誉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英明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彰显了全县上下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胜信念!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农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少,旅游业态不丰富,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后劲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供排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等与城区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作风转变的任务仍然艰巨。干部作风还不实,服务群众的能力仍需提高。这些问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意志,着力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我们实现三年基本常态、向着全面建

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的重要之年。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9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际行动,必须坚定坚决打赢打好。

(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提升财政资金保障水平,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坚决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红线。依法依规保障PPP项目规范运行。严厉整治和打击非法融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健全完善防止因灾因病因残致贫长效机制,持续在产业增收、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实现动态消除贫困。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每年投入2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资金监管,使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抓好区内协作对口帮扶,继续加大对民丰县支援力度,做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严格的考核督察问责制度,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推进“蓝天行动”。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推进清洁能源入户工程。加大乡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农业温室和养殖小区“煤改电”工程,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二是加快“碧水行动”。推进“河(湖)长制”,启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加强一号冰川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永丰、甘沟等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程。三是实施“净土行动”。实施名佳煤矿等二期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坚持新建砂场绿色矿山标准,完成已关闭矿山60%的生态修复任务。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按期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二、聚焦总目标,推进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

以创建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促进旅游业发展壮大,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和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特色小镇和实景演艺中心聚集“人气”,突出冰雪、康养、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旅游+”模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旅游+农业”模式,抓好休闲农业示范园区提档升级,加强现有设施农业景观提升。围绕特色小镇、旅游环线,打造5000亩“花海”景观带。支持风电产业与休闲农业、科技观光等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文化模式,挖掘县域历史文化和各民族特色文化,开展少数民族叼羊、阿肯弹唱、民俗节庆等系列活动,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培育星级农(牧)家乐、民宿示范点及星级酒店,推动旅游同“吃、住、行、商、购、娱、养、学”等重点要素有机结合,实现旅游业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旅游+康养模式,开展“慢游南山”等康养体验,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依托,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引进企业参与康养产业发展,打造全市康养旅游先行区。旅游+冰雪运动模式,依托冬运会场馆,以特色小镇和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为引领,通过举办大型冰雪赛事、大众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搞“火”冰雪旅游产业。打造精品景区。天山大峡谷5A级景区继续对标整改;苜蓿台4A级景区完善设施,提升品质;3A级景区提档升级,彰显各自特色。三是加大旅游推介和营销。围绕节日、节庆,持续培育打造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充分利用乌鲁木齐“乐享南山”APP和微信公众号宣传营销。四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整合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建立健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旅游景区经营管理方式现代化、智能化。五是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旅游经营者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三、聚焦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振兴坚持农牧业结构围绕旅游调,促进农区、牧区协调发展。按照“三退两协调”的要求,引进新品种,大力推广红豆草等景观作物,扶持中药材、藜麦等特色经济作物。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完善萨尔达坂、永丰、甘沟等乡镇农田水利灌溉渠系,修缮破旧渠系。发挥供销社引导作用,深化农产品精加工,加快品牌培育,升级产品包装,扩充旅游元素,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特色小镇、进景区。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支持河西片区围绕马产业、驴产业、羊产业等建设特色养殖小区,培育养殖大户,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定点屠宰和畜产品精深加工。

)以“三农”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积极吸引疆内外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创业,激励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等创新创业。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组织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冰雪旅游、民族刺绣、农产品加工等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培育项目,发挥农村星创天地科技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

)以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为重点,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进农村全民健身工程,加强“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建立稳定的乡村文化队伍。开展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规范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生态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鼓励农牧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林果、花草发展庭院经济。突出地域特色,提高彩叶树种、观花树种和景观树种比例,丰富景观色彩和层次,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集休闲、生态为一体的10个小水面,综合提升田、水、路、林风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加大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加快污水处理向村级延伸,推进养殖小区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提高修复区域草场植被覆盖率。做好乌河灌区休耕土地轮作复耕工作。巩固扩大“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果,严惩占用农田的违法建设行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推进“访惠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群众帮扶,筑牢基层基础。培育和提升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流转。围绕建设善治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聚焦总目标,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坚持规划引领、文化传承,完成县域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各乡镇集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坚决做到没有规划的区域不开发,建筑外立面设计没有评审的项目不建设。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加强对区域土地利用的统筹和管控。围绕冰雪、文化、康养三大特色,做好特色小镇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工作,让特色小镇成为产业聚集区、品牌汇集区、旅游集散地。继续推进实景演艺外围绿化、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前开展群众演员培训及保障等工作,把实景演艺打造成为我县靓丽的文化名片。提升新县城服务性和功能性,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公共绿地、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市政设施建设。推进南旅基地酒店、餐饮娱乐、旅游购物等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一横”道路、甘沟乡旅游道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域路网体系。改扩建托里、甘沟、永丰供排水设施,安装井电双控设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开展“洁城行动”,加强日常保洁,扩大机械化清扫覆盖面,常态化开展“大扫除日”活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公路、护栏等市政设施的维护维修,对店外店、门头牌匾等市容市貌大治理;实施建筑、景观绿化、夜景改造提升工程,让乌鲁木齐县靓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推进民生保障性住房及公租房工作。推动物业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如期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国土调查。

五、聚焦总目标,纵深推进综合改革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次到位协同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大财税改革,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益,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行“妈妈式”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实行精准招商,引进各方资本参与“大南山”旅游开发。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户籍管理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六、聚焦总目标,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民生工程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抓好就业惠民。完成各类职业培训2800人,新增城镇就业200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切实抓好教育惠民。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聘用教师待遇,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中小学校设施维修改建、运动场提升等项目。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惠民政策。建立1所完全中学,继续做好集中办学混合编班,巩固学校(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成果。深入推进医疗惠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服务,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在托里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持续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做好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化发展。深入实施暖心惠民。加大生活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力度,推进农村五保户和孤儿集中供养。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妥善处理“两居”工程遗留问题,让农牧民住上暖心房。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改扩建一批变电站,解决牧民定居点用电问题。推进农村“村村通”客车工程,以特色小镇为中心,把南旅基地、各景区、主要村庄连接起来,方便农牧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抓好县人武部基干民兵训练、年度征兵等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九连冠”。全力抓好安全惠民。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旅游、交通、建筑、煤矿地表沉陷区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扩大“明厨亮灶”推广范围,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做好火灾、洪涝、地震、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工作,完善监测预警、救援救助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推进外事、侨务、档案、史志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聚焦总目标,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把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里如一、态度坚决,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为民服务围绕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决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确保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群众愿望。

坚持清正廉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整治“两居”工程、惠农资金、农村集体土地租赁、脱贫攻坚等领域腐败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各类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纠治“四风”“四气”,推动广大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转变。

各位代表,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铸就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昂首迎接新挑战,阔步踏上新征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乌鲁木齐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