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

 

  2018年1月20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求实创新、迎难而上,县域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预计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同比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8.1%;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45元,同比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63.4亿元,同比增长2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8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同比下降9.5%。一、二、三产比例为 32.89:21.25 :45.8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在县委、县政府新办公楼周边、环南旅基地、十二连湖沿线、水西沟特色小镇外部道路及H型两侧道路、甘沟乡天山村等处造林绿化4900亩,种植各类树木18万余株。完成退耕还林4300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增天然气供暖面积74.85万平方米。拆除燃煤小锅炉3836台。新增天然气入户3812家。投资1.87亿元新建天燃气锅炉房5座,敷设天然气管线及热力管网158公里,实现集镇区天然气供热全覆盖。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全面推进环保整改工作。继续实施“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一号冰川水质监测、水源涵养区规范化建设。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有序推进,后山煤矿全部依法关闭。完成2处煤矿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开展脏乱差治理,集中整治60余场次,清理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95块,拆除违法建筑约5.9万平方米。开展清雪活动,做到雪停路净。

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启动甘沟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工作,开工建设甘沟乡169公里旅游生态公路,甘沟乡撤乡建镇及更名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进苜蓿台4A级景区、东白杨沟景区提档升级工作。大力推进天山大峡谷景区5A对标检查整改工作,收回天山大峡谷景区经营权和门票销售权,成立国有控股的丝路南山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对景区统一实施管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完成小渠子景区、菊花台景区、庙尔沟景区、乌什城景区河道(河床)治理项目。新建14座旅游公厕。规范景区管理,实行区间车运营,实现人车分离,确保景区安全稳定。

农牧业提质增效。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6.14万亩,粮、经、草比例为13.6:52:34.4。流转土地4.79万亩。节水休耕面积6.38万亩。完成蔬菜产量14.1万吨、肉类1.2万吨。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4558万元。建成8家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及消毒设施项目。畜牧业保险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完成了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推进水西沟镇特色小镇建设,一周时间完成3388.4亩土地及温室、房屋、大棚等地上附着物征收拆迁工作,实现了征收拆迁工作“零上访”;已开工建设45万平方米65栋建筑,其中47栋建筑完成结构封顶;完成16.3公里外部道路建设,安装路灯385盏、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大力推进老城区改造和风貌提升工作,完成“H”型道路强弱电入地管线31公里、铺设道路10.46公里、安装路灯700盏、铺装人行道7.5公里、绿化面积约3.2万平方米。悬挂中国梦及美丽中国结489套、红灯笼253个。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水西沟污水处理厂扩建等6项水利骨干工程。完成马圈沟水库工程前期可研审批。南山旅游公路、西山—托里公路等14个交通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其中82公里路段建成通车,总投资2.5亿元的新建甘河子大桥开工建设。以风电为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总数达到8家,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呈较大增长态势。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推进“九大惠民工程”,财政支出近75%用于民生建设。新建“两居”工程600户,完成35个“两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了2500人次技能培训,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600人次,新增转移劳动力912人次。新建17所幼儿园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全县学前三年幼儿“应入尽入”,并启动高中免费教育。实施4个创业创新拓展区项目,创建自治区星创天地3家,实施科技项目31项。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率和家庭医生纸质签约率达100%,率先启动居民健康云APP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签约率92.9%。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598.6万元。各乡镇、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全部投入使用,水西沟镇被列为国家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乌鲁木齐县荣获新疆首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投入400余万元完成县中心敬老院二期建设项目。发放各类农机补贴资金80.2万元。完成了省道101以北萨尔达坂乡、甘沟乡所属区域、省道101以南萨尔达坂乡萨尔达坂村区域移交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划调整工作。对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数据再次复核,做好动态管理。投入110万元对口帮扶民丰县。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责,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县人大议案8件、建议35件,县政协提案63件,满意率均为100%。受理“12319”城市管理热线1451件。深入推进“学转促”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十大整治”,坚决整治“四风”、“四气”,严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依法治县工作持续深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荣誉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与加快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旅游专业人才匮乏,产业层次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牧民产业意识不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和生活保障服务水平与市区有较大差距。面对这些问题短板,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下大力气来解决。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胜利的重要一年。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旅游收入增长25%。

为确保上述发展目标的实现,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底线、红线、高压线意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按照徐海荣书记对我县提出的“绿化、靓化、美化”要求,落实“树上山、地变绿”,2018年以南旅基地和特色小镇为重点,新增绿化面积2000亩,新增退耕还林面积5000亩。合理布局“花海”项目,精心设计“花海”景观效果,打造“花海”景观带。二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落实“天变蓝”要求,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高标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加强生态保护,划定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开发建设“三条红线”。落实“煤变气”要求,加大燃煤设施拆改力度,继续推进电化、气化工程,实现全县清洁能源全覆盖。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加大水污染防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河长制建设,加大县域内河流管理和治理工作。采取严格措施加强一号冰川保护。推进煤田火区治理以及煤矿沉陷区、火烧区、非煤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加大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是强化生态环保监管措施。严守生态底线,严格准入门槛,严禁“三高”项目落地。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把绿地控制作为首要条件,对环保设施不达标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验收。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多部门协同作战,依法严厉打击盗采国家矿产资源、大气、水体污染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彰显特色,提升品位,全力打造南山国际旅游区

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以建设特色小城镇为抓手,推进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发展壮大,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南山国际旅游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首府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做好县域总规的修编工作。完善提升各类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全力推进“多规合一”。启动重点景区、重点节点控制性规划与修建性规划编制。任何企业都要严格遵守规划,坚决做到没有规划的区域不开发,没有风貌设计的项目不建设。二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康养产业。结合老城区改造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以水西沟镇和板房沟镇先行先试,实施以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设施农业基地改造提升项目;整治农田环境卫生,解决与全域旅游景区不协调的问题。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开发旅游产品,不断提升全县旅游文化内涵和品位。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以乡镇卫生院为依托,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做好哈药、中药等特色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先行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全疆康养示范县。三是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坚持以特色小镇为引领,提质整合全县雪场,打造国家冰雪运动基地;加快旅游生态公路、供排水、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打造精品景区。制定旅游精品建设和品牌打造提升方案,抓好景区景点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继续推进天山大峡谷和苜蓿台等景区提档升级工作,推动景区健康有序发展。 

科学谋划,调优结构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一产向现代都市精致农业、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进一步做精蔬菜产业,做优林果产业,做美牧草产业,做深农产品加工业,打造首府现代设施农业引领区、休闲农业示范区、绿色农业观光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市委提出的“退出小麦、大麦等粮食作物种植,增加蔬菜、林果、牧草种植规模”的要求,调减农业灌溉用水量,增加生态用水量;调减小麦、大麦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牧草、林果面积;稳定禽蛋奶年产量平均水平,稳定牛羊年出栏、存栏率。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着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在永丰镇、板房沟镇试点,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膜下滴灌技术。二是进一步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加快培育特色畜产品品牌。围绕特色小镇,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满足首府消费和旅游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围绕马产业、驴产业、羊产业等特色养殖基地及肉、蛋、奶等副食品基地,做深农牧产品加工业。各乡镇规划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规模养殖。健全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引进、整合和提升集约水平高、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模式,培育和提升职业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使优质农产品进超市、进景区。优化农技队伍结构,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四是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五是落实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严惩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违法建设行为。从严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土地利用的统筹和管控。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坚决查处违法用地、违规建设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统筹城乡抢抓机遇,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落实“城变美”要求,有序高效推进水西沟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引进各方运营商,认真谋划特色小镇运营管理,确保特色小镇早日建成并开门迎客。借鉴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快速推进实景演绎建设,做好群众演员的选拔培训工作,使实景演绎成为我县靓丽的文化名片。继续推进H型范围内的建筑、绿化、道路、市政、夜景等改造提升工程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县域整体风貌,让乌鲁木齐县靓起来、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大力推进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风电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骨干企业。鼓励引导风电产业与休闲采摘、科技观光等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加速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抓好水资源合理利用,改扩建供排水设施,修缮破旧渠系,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配套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实行有偿使用,推行阶梯式水价。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板房沟镇沙沟、水西沟镇庙尔沟、羊圈沟水源地建设以及管网配套建设,实现板房沟镇、水西沟镇、永丰镇集镇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分离。继续推进甘河子大桥、机场至南旅基地旅游高速公路、南山大桥、“一横”道路、省道103、110及连接各乡镇的外部道路等路桥项目,建设南旅基地客运综合枢纽工程,形成旅游公路骨架及农村公路路网。

发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紧盯国际、国内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多方洽谈,重点引进一批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树立新型亲商关系,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大幅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的规范化、标准化。加大项目帮办、协办和督办力度,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着力解决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提高广大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使各族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通讯等“两居”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村民自治公约,调动和发挥农牧民群众积极性,鼓励农牧民在房前屋后多种树,清理庭院周围垃圾,自觉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依托乡村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文化和土地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村组为单位形成“小组团式”旅游发展格局,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学前三年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巩固提高十五年免费教育质量。继续实施民汉学生混合编班教学,通过互学互助,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师生学习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自治区“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学校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引进外援完善医疗联合体的“1+X”医疗模式,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深入开展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医疗卫生设备投入,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计生奖励扶助惠民政策,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切实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全面落实低保、五保供养、大病医疗、临时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政策,加大对鳏寡孤独、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保障其基本生活。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成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依法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月180元提高至220元。

创新帮扶方法,切实抓好相对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始终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实施“一户一对策、一户一帮扶”精准扶贫具体措施,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全面解决相对贫困群众致富问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惠民政策,积极开展“农(牧)家乐”餐饮服务、冰雪旅游服务及哈萨克刺绣等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农牧民依托旅游创业就业。加快农业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努力解决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群体、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今年计划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3500人次,转移就业4500人次。

大力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水西沟镇特色文化街区,加快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水西沟镇国家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文体活动,开展送基层文艺惠民演出,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各乡镇、村(社区)民间特色工艺、技艺、文艺制作,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合理开发保护好县域内文物旅游景点。

(八)切实抓好安全惠民工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全县防洪和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政府职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找准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仰、忠诚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法治宣传,认真实施好“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利上,围绕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实打实地干,扑下身子,同各族农牧民群众一起干,切实解决好全县各族农牧民所想所思所盼的问题,让农牧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坚持清正廉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纠正“四风”、“四气”,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的日子是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大绘就的美好蓝图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增进全县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乌鲁木齐南山国际旅游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