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换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9月4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乌鲁木齐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乌鲁木齐县发展史上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政府自身建设,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十三五”期间,全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二三产比例由35:21:44调整为27:22:5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014元,年均增长8.75%,全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凝心聚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事业成果丰硕。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激发各族群众爱国爱疆情怀。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动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闲来小镇等市级文化产业基地,《昆仑之约》成为首府亮丽文化名片,增强了各民族文化认同。发挥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作用,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县、乡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建成了一批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深度融合。

——五年来,我们坚持因地制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累计接待游客5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9.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2.7倍、14.5倍。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升A级景区旅游品质,推出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建成运营,闲来小镇、花儿上寺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发展特色旅游民宿190家,开展农(牧)家乐星级评定。成功承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冰雪马拉松等大型赛事,举办叼羊、赛马等少数民族传统竞赛表演。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打造“乐享冰雪 心宿南山”品牌,提升“大美南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庙尔沟村、八家户村、西白杨沟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平西梁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乌鲁木齐县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020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2021年冰雪旅游十强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推动“三个加大力度”“四个一批”“六个精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实施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25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7549元,增长了7倍。开展区内协作帮扶,助力民丰县顺利脱贫。县乡村振兴局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2.7亿元。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实施8.5万亩高效节水工程,加大土地流转,推广蔬菜、饲草、花卉等新品种,种出农田景观。坚持质量兴牧,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一批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涌现了“天格尔峰”“天山跑羊”等特色品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73家、家庭农场37家。实施安居富民工程,1.3万户农牧民迁入新居。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促进消费扶贫增收。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完成“大棚房”整治,落实“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

——五年来,我们坚持协调发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坚持规划引领,城镇功能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实施了水-板集镇风貌提升,统一规范集镇区沿街商铺门头牌匾,线缆全部入地,城镇风貌全方位提升。大力开展城镇美化、绿化、亮化行动,完成小游园建设50个、绿道4条,新增游园道路庭院等其它绿地975亩;实施“绿园工程”,累计发放果树及苗木12.3万株、花卉12.5万株;实施“明亮工程”,安装路灯4000余盏、“中国梦”灯饰1700余个。完善路网体系,建成南郊环山公路、乡村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开通8条乡村公交线路和1条“村村通”客运班线。加强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投资5000万元实施照壁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改造管网、干渠,完善供排水设施,水资源利用更加合理。优化农村电网,推广天然气等新能源使用,清洁能源利用更加高效。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治理、环境清扫保洁,城镇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民生优先,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新建县技工学校,建立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见习基地,扶持农牧民以创业带动就业。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34亿元,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优化育人环境;建成25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学前适龄儿童全部入园。全面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现全覆盖,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评估验收。投入1.4亿元完成15个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建设,县医院建成运营。农牧民在县域内免收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基本药物零利润全覆盖。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全民体检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9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每月115元提高到36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由每月380元、195元分别提高到700元、600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各类救助金及慰问金530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稳步提升,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群众饮食用药更加安全。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生态质量显著提升。推进蓝天行动,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清洁能源入户3000余户,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推进碧水行动,实施一号冰川生态保护、乌拉泊水源地牧民搬迁等工程,落实河(湖)长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净土行动,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和绿盾行动,依法关闭煤矿、非煤矿山和治理“散乱污”企业,完成名佳煤矿等44个已闭坑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土壤环境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落实“院内院外六件事”,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改厕率达98%、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2%、垃圾收集转运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经济林2.4万亩、其它林地70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9.5%。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拓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平西梁村被评为“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复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390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转变。强化国有资产、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管人管事更加规范。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坚决守住财政风险底线。着力强化政府的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好“三道门”,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守住了南山净土。

同时,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收官。妇女儿童事业取得长足进展,顺利通过自治区“两纲”终期评估,县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档案、史志、机关事务管理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军地、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荣誉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稳定、发展和改革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恐维稳和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干部作风不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努力打造天山绿洲生态涵养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区、首府城乡融合示范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开创乌鲁木齐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民族宗教实现新加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上述奋斗目标,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表达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展示了乌鲁木齐县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要把握新特点,适应新常态,明确新方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建设社会安定和谐、经济平稳发展、文化特色浓郁、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乌鲁木齐县。

一、不断深化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一)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思想,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坚持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带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二)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创建成果,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管委会)、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窗口单位,全面加强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建设,培育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绘画出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

(三)积极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通过行政推动、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等手段,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行学校、幼儿园混合编班、混合住宿,引导各类用人单位扩大少数民族招录比例,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在城乡建设、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二、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

(一)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依托自治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广电精品润疆工程”“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工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村(社区),让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进图书馆、进旅游景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实施精神文明细胞工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以文润心、凝聚人心。

(二)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发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文化阵地作用,挖掘乡村文化能人,打造本土文化人才队伍,活化和利用优秀乡村传统文化,提升乡村文化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户户通”“大喇叭”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览、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农家书屋、文化驿站,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三)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推动文艺轻骑兵、马背宣传队等多种文艺形式进村入户,着力讲好新疆故事、红色故事、文物历史故事,开展好阿肯弹唱、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充当主角,不断滋养农牧民群众的精气神,提升全县人民的文明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把旅游业培育发展为支柱产业,让旅游业在促进农牧民增收中唱主角、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挑重担。

(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围绕生态化、特色化,甄选挖掘优质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打造精品景区。将景区景点、美丽乡村、旅游民宿、特色小镇串珍珠成项链,不断拓展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元素,让农牧生活旅游化、乡风民俗产品化、农副产品商品化,连片建立专营店,提供特色旅游产品。围绕“春踏青、夏纳凉、秋采摘、冬嬉雪”四季主题,推进全要素整合、全产业联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融合、催化和集成作用,实施“旅游+”战略,不断推进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共融共兴。以“旅游+农业”模式,发展集休闲、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做“美”乡村旅游。以“旅游+民宿”模式,盘活乡村闲置房屋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做“强”民宿产业。以“旅游+康养”模式,构建生态体验、度假养生、食疗药膳等健康旅游业态,做“优”康养旅游。以“旅游+运动”模式,依托优质冰雪资源,举办冰雪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做“火”冰雪旅游。

(三)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完善旅游功能要素和设施,提升游客舒适度。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实现“一部手机游南山”,开发房车营地、“星空游”、马术、马球等旅游新业态,提升游客体验度。开展“微笑行动”,倡导文明旅游,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一)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围绕首府“蔬菜、牛羊肉、奶业”三大基地建设,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推广蔬菜、林果、饲草料等特色作物种植,形成一批休闲农业产业园、特色林果种植园。发展适度规模化养殖,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快建设养殖小区,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建设农副产品产业园,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增强科技和金融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编制实用性乡村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保留乡村特色风貌,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完善网络通讯、寄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完善村规民约,围绕建设善治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三)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深化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盘活农牧民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增加农牧民资产性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成员的能力,不断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让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持续。深化区内对口协作帮扶,助力和田地区民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聚焦水利、交通、信息等领域,全面升级基础设施,使城乡更加宜居宜业。

(一)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严守三条控制线,优化开发保护格局,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所有区域先规划后开发,所有项目无规划不建设,以规划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干线交通网,提档升级县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四好农村路”。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推进水源改造,更新供水管网,高效利用水资源。加强集镇区老旧排水管网改造,推进村庄污水排放设施建设,扩大污水处理覆盖面。实施农村电网增容工程,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加快5G网络覆盖,着力打造智慧县城。完善中心城区及南旅基地周边道路、燃气、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产业聚集效应。提升集镇区景观风貌,改善集镇区人居环境,扮靓集镇颜值。增强热力、天然气、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保障能力,实现集镇区清洁能源全覆盖。在特色小镇和主要道路、景区建设充电桩,着力满足新能源汽车用电需求。加强垃圾转运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科学谋划项目库建设,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

(三)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清洁行动”,加强道路、照明等市政设施的养护维修,持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及私搭乱建等现象。健全市容管理长效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实现物业管理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拿出不少于75%的财政公共预算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一)稳定扩大就业增收。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依托县技工学校,对有劳动能力的农牧民开展职业培训,培养一技之长,提升致富本领。紧扣旅游业、农牧业发展,扩宽转移就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完善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功能,建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

(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高中阶段多样化发展,大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持续做好教师培训,关心关爱教师。推进学校书记、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对接市属优质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缩小与城区教育质量差距。落实“双减”政策和“5+2”课后延迟服务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跨区域专科联盟。提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健全县乡村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落实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卫生应急综合能力建设,健全医疗、防疫、公共卫生应急等专业队伍,提升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等多项救助政策,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推进特困人员和孤儿集中供养。落实全民参保指标,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提高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和“两补”工作。建设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开展“双拥”创建,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五)筑牢公共安全屏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完善各类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七、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一)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培育壮大生态旅游、绿色农业,鼓励发展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支持新业态发展和模式创新,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进建筑节能改造,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倡绿色出行,实施低碳节能减排行动,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村(社区)等创建活动。

(二)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和砂场扬尘等综合治理,推动清洁能源入户和燃气锅炉降氮改造,提升空气优良率天数。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加强一号冰川、县域内河流、水源地等环境保护,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遗留矿坑生态恢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提升固废危废处置利用能力,有效控制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三)优化生态系统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推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等休养生息。推行林长制,全面保护天然林,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湿地的保护和修复,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政策,保护和修复天然草原。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完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带头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防止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实现梦想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努力开创乌鲁木齐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