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2月29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稳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了我县“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

    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激发群众爱国爱疆情怀。依托文化产业街区和基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精神文明“细胞工程”,培育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广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哈萨克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宣传。放映公益电影503场次,推进全民阅读、文化大讲堂、流动博物馆进村(社区)、进民宿、进学校,满足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二、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节点,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完善隐患排查整改督导评估机制,健全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综合演练和监测预警,健全完善极端天气分析研判机制,有效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大市场领域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三、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树牢新发展理念,完善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工作机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工业增加值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年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8%,实现旅游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88.2%,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打造平西梁村、闸滩村民宿聚集区,新发展旅游民宿79家,累计达到210家,推进民宿星级评定。成功承办第十九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举办“冰雪风情音乐灯光秀”“夜间美食厨艺大赛”等活动,带动夜间经济发展。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打造“乐享冰雪 心宿南山”品牌,提升“大美南山”知名度和美誉度。闸滩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乌鲁木齐县荣获“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冰雪旅游十强县”称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两不愁”全面实现,“三保障”持续巩固,顺利通过自治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4183万元。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维修干渠16.7公里,实施8万亩高效节水工程。坚持质量兴牧,合理布局养殖小区,发展特色养殖。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推进“厕所革命”,实施14个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污水治理率82%、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率100%。实施绿园工程,发放乔灌木、果树7.3万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乌鲁木齐县乡村振兴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授予“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四、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城镇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投资5000万元实施照壁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5480万元完成11项供排水管网设施改造项目,水资源利用更加合理。新建农村公路50.7公里,硬化巷道44.7公里,优化公交线路4条,新增停车位5900余个,农牧民出行更加便捷。实施农网改造140公里,惠及农牧民1500户。打造“林荫大道”景观带,种植树木32万余株。新建小游园5个,新增绿地50亩。向乡镇(管委会)下放153项城市管理权,城镇管理权责更加统一。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集六大职能于一体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智能化城镇建设初见成效。新建和改建大件垃圾分拣站,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抓好市政设施维修,常态化做好保洁、清雪工作。乌鲁木齐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15人、城镇就业3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投入4273万元完成13所学校、25所幼儿园消防设施改造、教学设备购置及校舍维修。落实“双减”工作和课后服务,坚持“五育”并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实行基本药品零利润,全民健康体检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5%,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民政救助补助资金942.2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430.1万元。技工学校、“新疆丝绸之路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十大民生工程”如期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市民服务和社会管理“双七条”、改进服务管理“十项措施”,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公交司机之家”“货车司机之家”,扩展便民警务站“三站”服务,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和砂场扬尘等综合治理,实施“煤改气”工程1845户,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98%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水域岸线清理整治和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水质优良率达75%,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94%。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历史遗留矿坑生态恢复治理。有效控制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土壤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推行林长制,完成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防护林550亩。优化调整天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和功能区,完成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

各位代表,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办理自治区、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80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务服务信息1567条,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1828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提升行政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四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同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收官。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征收、机关事务管理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开拓奋进的结果,凝聚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还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城镇管理不够精细化,还存在不少堵点、难点、痛点、盲点;干部作风不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我们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我们将以初心不变的定力、主动求变的勇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向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不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思想,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大力培育、选树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讲好身边民族团结感人故事。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作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不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积极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行政推动、教育宣传、政策引导为抓手,加强互嵌式社区建设,持续推行学校、幼儿园混合编班、混合住宿,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在城乡建设、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二、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村(社区),让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进图书馆、进旅游景区。实施精神文明“细胞工程”,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以文润心、凝聚人心。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发挥县、乡镇(管委会)、村(社区)三级文化阵地作用,挖掘乡村文化能人,打造本土文艺人才队伍;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管委会)文化站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览、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农家书屋、文化驿站,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推动文艺轻骑兵、马背宣传队等多种文艺形式进村入户,着力讲好新疆故事、红色故事、文物历史故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滋养农牧民群众的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县、乡镇(管委会)管面,行业部门管线,企业、单位管点”的原则,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督查和大整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推广蔬菜、饲草、花卉等特色作物种植。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加快建设养殖小区,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围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冰雪特色小镇为核心,将“景区景点、美丽乡村、旅游民宿”串珍珠、成项链,拓展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元素,围绕“春踏青、夏纳凉、秋采摘、冬嬉雪”四季主题,推进全要素整合、全产业联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旅游+”战略。以“旅游+文化”模式,将“昆仑之约”打造为全疆文化旅游的金名片;以“旅游+农业”模式,做“美”乡村旅游;以“旅游+民宿”模式,做“强”民宿产业;以“旅游+康养”模式,做“优”康养旅游;以“旅游+运动”模式,做“火”冰雪运动。发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功能要素和设施,开发房车营地、马术等旅游新业态,开展“微笑行动”,倡导文明旅游,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巷道硬化。完善网络通讯、寄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期不变政策,探索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化区内对口协作帮扶,助力和田地区民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依托天山大峡谷等景区,培育旅游、康养、休闲、运动、夜宿型经济集聚区,举办“南山音乐节”“星空露营节”“醉美山花节”等主题活动,引爆夜间经济。以冰雪特色小镇为核心,打造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冰雪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夜间经济示范区,把冰雪小镇、宽窄巷子等打造成“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按照“小餐饮+低消费+慢文旅”的模式,创新“吃、住、行、游、购、娱、养、赏”夜间经济消费新业态,培育一批本土品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引进一批特色名店,增加南山的烟火气和吸引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落实“马上办”要求,拓展“网上办”范围,健全“就近办”体系,提高“一次办”效率,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县大项目办统筹抓总职能,建立项目联审联批机制,落实专人专班,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调度化、问题销号化”闭环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储备项目转化率。开展市场主体扶持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精准实施助企纾困。落实“两个严禁”和“四类”清障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落实民营企业家关爱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聚焦水利、交通、信息等领域,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

坚持规划先行。严守三条控制线,优化开发保护格局,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规划的执行力。落实首府规划布局,加快培育城市副中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县域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干线交通网。完善供水保障体系,推进水源改造,更新供水管网,高效利用水资源。实施电网增容工程,提高供电服务质量。推进中心城区及南旅基地周边道路、燃气、绿化、供热、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集镇区景观风貌,扩大清洁能源覆盖率,改善集镇区人居环境。

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道路堵点、交通难点、环境痛点、管理盲点,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依托三级“路长”和分级管理,开展道路品质提升,严格执行道路开挖年度计划审批和恢复标准。精准对接需求,增加停车泊位,推进智能停车设施建设,让市民出行更加畅通便捷。优化公厕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打造10分钟如厕圈。开展“物业城镇”试点,加强市容市貌整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水平。开展“蜘蛛网”整治,实行“多杆合一”,推动城镇道路“洁化”、交通“智化”、环境“靓化”、管理“序化”,打造更加文明、更有温度、更具魅力的现代化县城。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稳就业促增收。实施创业社区三年行动,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的目标,先行建设平西梁文化旅游、溪水便民经济创业社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依托技工学校,加快实施“创业英才”“互联网+”等培训计划,增强农牧民创业就业能力。精准提供就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教师干部队伍建设和轮岗交流,积极引进名校联盟办学,提高教育水平,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深化“双减”工作和课后服务,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健全县、乡、村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积极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卫生应急综合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抓好全民参保提质扩面工作,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服务,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建设村(社区)日间照料站,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持续加大低收入、困难群体保障力度,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七、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方案,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抓好扬尘整治、散煤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升空气优良率天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一号冰川、县域内河流、水源地等环境保护,实施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开展历史遗留矿坑生态修复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提升。落实林长制,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实施乌鲁木齐南山环线生态工程,推进数字化草原工程建设,合理布局游园、绿地,构建“绿色南山”。

各位代表,新目标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充满新希望。我们将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汲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成效诠释忠诚、书写担当,不断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到位。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水平。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坚持担当尽责。树立问题导向,打破惯性思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服务对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四气”,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基层减负,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坚持清正廉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切实做到节约为民,以政府的“廉”“节”,不断凝聚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发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乌鲁木齐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