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7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乌鲁木齐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和市委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改善民生,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五年来,全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19.82亿元增加到29.53亿元,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4亿元增加到6亿元,增长36.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2%;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2.3%;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76%;实现工业总产值51.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9.4%;农村经济总收入77.8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8.3%;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累计接待游客5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9.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2.7倍、14.5倍。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明显。五年来,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配强村级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完成“大棚房”整治工作。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

——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五年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编制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发展扶持系列办法,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建成营业,闲来小镇、万亩花海成为网红打卡地。打造特色民宿,提升农(牧)家乐品质。协办了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承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等赛事。平西梁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国家发改委和文旅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城乡建设焕然一新。五年来,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协调发展。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旅游发展等规划。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水-板集镇风貌提升,使中心城区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完善供排水和路网体系建设。植树造林3万亩,打造平西梁等花海景观,新建小游园。高水平推动城乡管理,“蜘蛛网”整治成效显著。完成板房沟、永丰撤乡建镇工作。

——“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五年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施动态监测机制,持续“三个加大力度”,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从不足2500元增长到17549元。开展对民丰县的区内对口帮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大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推动清洁能源入户。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水源地保护。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和绿盾行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债务。

——民生扎实改善。五年来,县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投入1.29亿元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提升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疗能力。全民健康体检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96%。基本药物零利润全覆盖。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为98%,发放民政救助资金5300万元,残疾人均享受康复服务。农牧民健身工程、文化室达标建设、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实景演艺剧“昆仑之约”成功演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1+3”重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城乡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15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奔赴一线,1000余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冲锋陷阵、走巷入户,农牧民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参与,守住了南山净土。坚定不移抓好外防输入。落实“四早”防控要求,坚决守好“三道门”,发挥环县检查站和“托里乡临时卸货场”作用,聚焦“人、车、物”三大要素,落实全面查控。新建216国道、103省道疫情防控检查站。加强冷链食品、邮件快递管控,强化监测消毒,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口。坚持不懈抓好内防反弹。全面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突出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开展全方位外环境采样检测和消毒,滚动开展全民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开展“口罩行动”。发挥“四员”监督作用,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畅行码”常态化查验。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配备乡镇(管委会)、村(社区)防疫专员183名,招录核酸检测人员120名,组建1585人的环境采样、核酸检测队伍,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县医院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发热留观病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核酸日检测能力达3.3万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党政主要领导公布联系电话,听民声、解民忧。发挥“三级”干部包联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为特殊困难群体免费送菜。落实好系列纾困政策,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减免各类费用4469.6万元。

二、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四个打通”“十个搞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 %。

(一)旅游业平稳发展。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打造花儿上寺、丝绸之路周边万亩花海等旅游网红打卡地。努力提升农(牧)家乐和旅游民宿品质,全县营业性民宿达到132家。承办乌鲁木齐第十八届冰雪风情节、冰雪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庙尔沟村、八家户村、西白杨沟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乌鲁木齐县被评为“2020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入围国家“冰雪旅游十强县”。接待游客121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亿元。

(二)农业发展稳中提质。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实施退耕还林5000亩,推广饲草、油料、花等新品种种植,打造农田景观。培育新型养殖业经营主体,畜牧业收入同比增长18.8%。做好布病等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发放各类农业补贴7125万元。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36个村的成员身份界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4%。编制《草原建设利用数字化规划》,巩固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开展“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发证登记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三)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加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精简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及时纾解企业困难。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工业企业产销两旺,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县、乡、村三级干部包联建档立卡户全覆盖,开展“算清两笔账、感恩共产党”宣传活动,提高满意度和知晓率。建设养殖基地、发展旅游、奶制品加工等,带动就地就近就业。通过设立防返贫基金、小额信贷,扶持建档立卡户创业。开展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购买全覆盖,患者住院报销率达90%以上。完善乡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生活条件。加大区内协作帮扶力度,助力民丰县巩固脱贫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回头看”。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完成44家已闭坑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化;完成乌拉泊二级水源地污水收集,实施“一河一策”治理,关闭所有非法机井;继续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范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强化政府性债务预算和限额管理。化解隐性债务1.46亿元,偿还政府债券本息0.55亿元。

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进一步完善南旅基地、集镇市政设施。大力开展绿化、美化、靓化,新增一批小游园、防护林地,在主要街区摆放鲜花92万株。实施安全饮水改造项目,铺设输水管网275公里,完成三乡水厂和板房沟、水西沟水厂改扩建。建设南山林场—西白杨沟乡村道路,改造提升甘沟乡、永丰镇乡村道路,乡村公路网更加完善。加强市政道路修补与照明设施维护,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和停车秩序,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建设。

五、民生福祉全面惠及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强化安居惠民。建设安居房360户,农牧民喜迁新居。持续扩大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9人次,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4560人。稳步提高教育质量。投入5453万元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加大教师培训、校际联盟教研,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县一中被评为市级特色品牌学校。增强医疗健康能力。投入7200万元完善县医院基础配套设施,2020年9月30日正式运营。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率100%。实现基本药物零利润。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智慧医疗信息化全覆盖。完成国家对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复验工作。落实惠民政策。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927万元,为160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加强拥军优属工作。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发挥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作用,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推进民俗、非物质文化进景区、进乡村。闲来小镇、丝路影城被评为“市级文化特色街区”,“遇见艺术庄园”“昆仑之约”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基地”。加强安全惠民工作。启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确保农牧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国防建设,推进人民武装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档案、气象、供销、史志等工作。

一年来,在县委正确领导下,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规划目标全面落实,实现村(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依法行政工作荣获全市第一名。上寺村和乌什城村通过复验保留“全国法治示范村”称号,平西梁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扎实推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办理自治区、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72件,办复率100%。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四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审计、财政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是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仍需优化。农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少,第三产业和旅游业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路子不宽、后劲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医疗、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供排水、电力、通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区还有一定差距。干部作风有待转变。干部作风还不实,本领还不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仍需提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和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思路,加快建设旅游带动的融合型经济体系,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乌鲁木齐县。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镇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是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政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是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全面保护耕地,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深化各类涉农改革,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融合关系。

是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以冰雪、文化、康体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大力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培育旅游业竞争力产品。推进相关产业围绕旅游业发展,形成融合型产业体系。

是坚定不移融入新发展格局。严守三条控制线,有序引导开发和保护任务。强化与周边市、区县、兵团协调统筹、共享合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拉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润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五观”,增强“五个认同”。

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持续稳定。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是坚定不移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加快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巩固提升蓝天、碧水、净土、洁城保卫战成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是坚定不移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

各位代表,《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指导乌鲁木齐县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请予审议、提出意见。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族人民的奋力拼搏下,一定会在“十四五”续写新的发展篇章,共同创建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描绘的新蓝图奋力前行的重要一年。根据自治区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创新在各领域的驱动作用。稳步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全面推进高效节水技术,引进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果树精细化管理技术,加强农牧民科技技能培训,培养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引导旅游经营主体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创新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挥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作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强化科技特派员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强化政府的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提供“妈妈式”服务,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围绕优质旅游资源、依托特色小镇优势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按照“冰雪特色小镇+重点景区+美丽乡村+特色民宿”的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业发展壮大。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景区综合服务功能。以“旅游+农业”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以“旅游+文化”模式,把“昆仑之约”打造成为乌鲁木齐县靓丽文化旅游名片。以“旅游+体育”模式,举办精品赛事提升影响力。做好旅游民宿星级评定工作,提升旅游民宿品质和内涵。充分利用“互联网+旅游”,开展立体式宣传营销。扩充旅游元素,打造“乌鲁木齐县旅游纪念品”品牌。推进区域联动发展,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发展,加强同昌吉市、达坂城区跨区域旅游的有效融合。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需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优化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进千亩蔬菜基地建设。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培育林果名优品牌。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推动休耕土地复耕。合理布局养殖小区,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打造畜牧业品牌。推进人才振兴。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和培训,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新创业。发挥农村星创天地科技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建立乡村公共文化体系,满足农牧民文化需求。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规范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持续抓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结合村“两委”换届,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全面领导,筑牢基层基础。围绕建设善治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等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农地非农化问题整治。

二、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工作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跟踪已脱贫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在景区设置扶贫专柜,在线上设置扶贫专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就近就地就业。做好冬季攻势工作。继续做好民丰县对口帮扶。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净。实施“蓝天行动”。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和砂场扬尘等综合治理,提升空气优良率天数。加快“碧水行动”。推进集中式地下饮用水和“千吨万人”水源地专项整治,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提高全县污水收集率。推进“净土行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遗留矿坑生态恢复工作,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化。持续推进“地变绿”。打造万亩花海,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禁牧和草原监管,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行为。全面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做好第二次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四、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紧抓“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机遇,优化空间布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加强规划协调、政策协同,不断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性投资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南旅基地路网建设,推动巷道硬化、美化、绿化,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完成三乡水厂输水管线,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实现生活用水安全清洁。做好中心城区燃气管线和热力管网铺设,推进清洁能源入户。提升中心城区5G微基站覆盖率。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围绕市政设施大维修、市容市貌大治理、清洁卫生大扫除,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养护,加强道路修补和照明设施维护力度,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停车秩序,常态化做好主次干道和背街巷道保洁、清雪工作,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规范物业管理,开展星级物业评价。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持续扩大就业增收。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旅游业、餐饮业、农牧产品深加工,实现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综合利用鼓励创业各项政策,带动农牧民创业增收。强化人力资源信息服务,加大与企业对接,实现转移就业,确保我县有就业能力的人全部就业。

(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捆绑联盟,着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关心关爱教师,落实教师减负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守牢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持续推进冰雪运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型校园。

(三)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健康乌鲁木齐县建设,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智慧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救治能力,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加强医疗等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着力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化发展。持续做好老龄、红十字、爱国卫生等工作。

(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发挥县、乡镇、村(社区)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加大文化能人培训力度,推出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优秀文化作品。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加大对乌拉泊烽火台、娘娘庙、公胜庙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利用,推进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乡村队。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举办农牧民喜闻乐见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进一步净化农牧区文化环境。

(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低保等多项救助政策,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推进特困人员和孤儿集中供养。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和“两补”工作。落实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常态化开展双拥创建,扎实做好拥军优抚工作。多种形式建立蔬菜直销店,进一步便民、利民、惠民。

(六)筑牢公共安全防线。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关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完善应急储备库建设,提高各类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做好供气、供电等生命线工程的安全防范。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各位代表,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效能型、阳光型、廉洁型政府。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以法治精神指导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坚持以治理效能推动工作。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提升行政效能,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和服务供给精细化,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优良作风落实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四气”。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建设大美南山,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