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17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自从有了‘快递服务站’,我们再也不用跑几十公里去取快递了,现在家门口就能收包裹。”10月9日,在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天山村“快递服务站”,村民王婷来取包裹时高兴地说,以后网购更方便了。 像王婷一样不用出村就能收寄快递,目前在首府174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管理局关于“快递进村进社区”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进行政村设立村级“快递服务站”工作,推动快递服务向农村延伸,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服务需求。
 

市邮政管理局纪检组长、副局长肖立介绍,“快递进村”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因地制宜开展“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已实现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174个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的目标。
 

“通过设立‘快递服务站’,实现快递通达174个行政村,将快递收寄末端从乡镇一级延伸到了村一级。”肖立说,通过“快递进村”,打通了快递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农村末端配送难题,使村民不出村便可享受到快递带来的便利。
 

王婷说,由于村子离城市远,她平时很喜欢网购,但是之前包裹只能寄递到30公里外的永丰镇和40公里外的西山农场,取包裹十分不便。
 

“有时候我自己去取,有时候就别人去办事时托人带回来。”王婷说,每次等快递都要好长时间,现在好了,包裹直接送到村里的“快递服务站”,方便又快捷。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邮政支局揽投员蔡军,每周二、四、五都会派送包裹到天山村“快递服务站”。“现在包裹量一下子多了。”蔡军说,他负责甘沟乡、永丰镇、萨尔达坂乡12个村的包裹揽投,不仅邮政,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其他快递企业的包裹都是由他派送。
 

肖立介绍,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等主要快递企业与邮政部门合作,在乡镇一级将包裹转移至邮政部门,由邮政部门代投进村,这是”邮快合作“的模式。同时,还有”快快合作“,各快递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规模,按照“一平台多品牌”模式,抱团共建村级快递服务平台,统一开展快递揽收、投递业务。
 

“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加快快递进村,全面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肖立说。
 

农村寄递物流是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重要渠道,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天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王卫介绍,有了“快递服务站”,不仅方便了村民网购,也为当地的农特产品出村进城提供了新机遇。
 

“我们这里主要有苹果,杏干,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玩起了直播,希望以后我们的产品也能借助完善的物流进城外销。”王卫说。
 

全市已建成1341个邮政快递末端网点
 

为有效解决快递“最后100米”投递难题,乌鲁木齐市加快城市末端网点建设,通过加快城市末端网点布局,让快递服务通达全市各居民小区。
 

肖立介绍,按照社区内每1万人至少布局4至5处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标准,推动布局建设与各区(县)人口、发展规模、快递使用量相匹配的城市末端网点,支持企业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城市末端派送,重点加大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城市末端网点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邮政快递末端网点1341个。
 

市邮政管理局支持多个品牌快递企业成立区(县)级共派中心,组建共配网络,集中分拣运输,直投到小区。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园区、商业区、高等院校等人员密集地区,将智能快件箱作为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和“无接触式”配送的重要方式进行大力推广。全面完善上门投递、末端网点和智能快件箱投递等多种方式互相结合、互为补充的快递到家“最后100米”服务模式。

肖立说,通过完善市、乡、村三级寄递网络,打通城乡大动脉,畅通乡村微循环,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