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沟乡东风村村民沙依拉西·加合巴8年前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公婆常年卧病在床,自己又没工作,一家6口人全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2014年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她丈夫找到了工作,又投入12000元帮助沙依拉西·加合巴开起了理发店。2020年她家年收入达到了82000多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

东风村村民沙依拉西·加合巴说:“工作队给我开了这个理发店,一年收入达到30000元左右,现在老公的工作也挺稳定的,相信未来会更好的。”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东风村依托当地条件,致力于产业发展。同时,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因户因人施策,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在村里建巴扎市场,开办惠民理发店、特色烤馕店等,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壮大产业发展。在实现整村脱贫后,又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奶制品加工厂,创办养鸡场等,让脱贫成效更可持续。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179元,较2013年2087元同比增长了6倍。

市税务局驻甘沟乡东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园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年我们计划持续推进一些短平快经济项目,打造一批小景观,同时重点进行奶牛品种提升改良,以村民入股形式建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