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深化乡村振兴战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乌鲁木齐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各类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带动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梁立胜说起村里的厕所改造和现在的幸福生活,难掩心中的喜悦。

    

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梁立胜说:“原来都是老房子,院子里面搭个棚,挺不卫生的,冬天也冷。现在环境多好,厕所是水冲的,不冷了,也不用出去了。”

从室外简陋的旱厕到家里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梁立胜家的变化只是乌鲁木齐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改厕项目的一个缩影。如今,乌鲁木齐县已完成农牧民卫生厕所改造1.4万多户,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全县2.8万名村民家中产生的生活废水流进了距离闸滩村以北约4公里的乌鲁木齐县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利用。

乌鲁木齐县水务局南郊供排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杨波说:“乌鲁木齐县县域内有6座小型的分散污水处理站,一座大型的万吨污水处理厂,所有的上游居民只要接入到市政管网的生活污水,乌鲁木齐县污水处理厂都能达到100%处理。

不仅是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乌鲁木齐县还把垃圾治理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先后建设了7个垃圾压缩转运站,其中有6个分布在各乡镇。


乌鲁木齐县建设局市政市容环卫站负责人桑琦说:“我们是每个乡镇都有垃圾压缩转运站,垃圾处理全覆盖,已经达到了100%。”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乌鲁木齐县农牧民的生活质量逐步提升,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水西沟镇大庙村种植户徐志坤承包了村里的20个大棚,主要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南山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了他家的种植和采摘,年收入达到六、七十万元。看着越来越好的商机,他又有了新的想法。

水西沟镇大庙村种植户徐志坤说:“我打算过了年以后就想把种苗这一块搞起来,想把墙上立体式的高架苗种起来,让客户有一个自由选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