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深 相互扶持度难关

在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社区里住着一对缘分不浅的兄弟俩——图尔荪·热木提拉和马文奇。从城南到城北,两个家庭一路互相扶持走过20年,那么这对兄弟间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参加每周一早上社区组织的升旗仪式,是图尔荪·热木提拉和马文奇每周的固定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文体项目、陪孩子玩耍游戏,年过半百的两个人在小区里过着清闲的退休生活。隔三差五地做客串门、一起约着买菜做饭,成为了两家人习惯的相处模式。说到两家人的缘分,马文奇说这得从20年前说起。

马文奇说:“我哥是孤寡老人,图尔荪·热木提拉每次看见我哥以后都会说,哥哥你有啥困难就跟我说。有时候他会提着肉去看望哥哥,或者是家里没有煤了,图尔荪就会及时送来。”

图尔荪·热木提拉与哥哥间的友情一直延续到了马文奇身上。两家人从平顶山上的平房一起搬进了晨曦小区,老邻居一当就是20年。原本平淡的日子却在两年前突生变故,图尔荪·热木提拉被意外地检查出了脉管瘤,需要到上海进行手术,可是昂贵的治疗费用对于他们来说根本无法承担。得知消息后,马文奇第一时间给图尔荪·热木提拉捐了2000元,还借给他30000元。在社区的牵头下,大家纷纷尽己所能为他筹集治疗费用。

图尔荪·热木提拉说:“他们让我安心治病,钱的问题不用担心,都已经准备好了,让我放心住院,当时真的很感动。”

图尔荪·热木提拉的妻子沙依不加马力·托库提说:“当时大家都让我们安心去看病,家里的事情都是马师傅和社区的领导帮我们处理的,我们心里真的非常感激他们。”

在大家的帮助下,图尔荪·热木提拉第一阶段的治疗暂告一段落,能回归到现在的平静,他说多亏了大家。帮助图尔荪·热木提拉一家,在马文奇看来是理所应当。不仅因为两家人是相识多年的旧友,马文奇说更多的是他值得自己这么做。原来这些年,并不富裕的图尔荪·热木提拉一直在默默地资助着乌鲁木齐市第88中学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马文奇说:“图尔荪·热木提拉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他的妹妹和妹夫发生了车祸,出事以后图尔荪就把他们的两个孩子接过来,一直抚养到现在,我们也应该在他有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他,他是我们的榜样。”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帮越深。图尔荪·热木提拉和马文奇看得见彼此身上的真、善、美,愿意为对方付出自己情、意、切。这样的情谊易于传递又极具温暖,在善良的他们看来,生活本就是到处都充满了阳光。

马文奇的妻子马敏慧说:“有时候商量着说要出去玩,但是我们都没驾照,图师傅还说她的妻子马上就考上驾照了,那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起出去玩,现在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