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涉农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描|乡村靓了 生活美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何让农村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近年来,我市涉农区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让乡村既有“外美”,更有“内秀”。

垃圾分类护航美丽乡村
 

“街道有专人清扫,垃圾有专人清理,还有垃圾分类房,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说起村里的变化,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村民白生奇一脸自豪。

达坂城区着力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初步形成“各乡镇收集转运、区上统一处理”的模式。其中,各村巷道都摆放垃圾桶,主要路口附近设置垃圾分类房,村口还有垃圾分类桶,村民出门就能分类投放垃圾。

“目前我们陆续向各乡镇配齐31座垃圾分类房、450个垃圾分类桶,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达坂城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科科长喀纳提说。

与此同时,达坂城区还不断探索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各乡镇配齐保洁员队伍,成立农村清扫保洁队,明确责任区和保洁标准,对村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周边道路等实行定时清扫、及时保洁。
 

卫生厕所普及率逾九成

“以前是老房子,就在院子里搭个棚子当厕所,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现在家里就有卫生间,洗澡、上厕所卫生又方便。”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梁立胜说。

从室外简陋的旱厕到家里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梁立胜家的变化只是乌鲁木齐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改厕项目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乌鲁木齐县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结合实际,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4万余户农牧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以上。

“不仅是改厕,目前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彬说。

奖励措施纳入村规民约

道路硬化平坦、庭院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走进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于眼前。

“这几年村里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村里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村民周明生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星火村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合理划分卫生片区,每周开展大扫除,并对村民家庭院落卫生进行评比。

星火村村委会主任于生俊说,目前全村443户村民家水冲式厕所已全部建成,实现集中供暖、道路硬化等工作。通过硬件设施的提升,村里也把相关奖励措施纳入村规民约,现在村民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不仅是星火村,近年来,高新区(新市区)通过确立整治方案、各类项目带动,动员干部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同时,抓好基础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农家小庭院增收聚宝盆

在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远处天山白雪掩映下,一排排青砖灰瓦白墙的安居房错落有致,吸引了不少赏景看雪的游客。

在村民马文武家,宽敞的院落里有苹果采摘区、蔬菜采摘区、自助烧烤区,院子外还有一处溜冰场,这是马文武今年开办的游乐采摘一体的农家乐。

“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我也把老院子收拾起来,种了四十多棵果树,引进了滑翔伞和卡丁车等项目。环境好、有项目,来农家乐的客人一天比一天多。”马文武说。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让农家小院变成了“增收院”。近年来,米东区将旅游兴疆战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以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实现农旅融合,并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让更多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也助力村民增收。”天山村村委会主任张传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