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扎实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

 为全面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增强统计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县统计局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5月21日,县统计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统计有关法律法规。

一是以身作则,深入开展全员学法活动。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全员培训内容,每周抽取时间,统一组织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学法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是注重实效,普法宣传和统计业务相结合。通过业务培训会议、各专业年报会等有利契机,把统计普法教育融入统计业务工作中,详细解读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统计资料的保密规定、统计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使基层统计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统计人员应该坚守的职业道德底线。

三是抓住时点,积极组织统计法制宣传活动。每年的9月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以展板、横幅、宣传册、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介绍各项普查调查,引导社会公众参与解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调查工作。

四是创新形式,不断丰富普法宣传活动内容。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使用小喇叭宣讲模式,统计人员深入乡村院落、田间地头,现场讲解统计法和普查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发放普查宣传品,争取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营造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乌鲁木齐县统计局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