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组织专题学习《统计法》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意识,切实增强依法领导统计工作的能力,9月14日,县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学习会上,党组书记围绕现行《统计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二是统计资料管理和公布制度;三是统计违法责任追究;四是开展统计调查的保障要求。同时,总结了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贯彻落实《统计法》,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 

  会议指出,《统计法》的公布实施,为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制基础,学习贯彻好《统计法》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贯彻实施《统计法》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增强依法统计观念,不断培养从统计法律的角度来思考解决经济问题、发展问题的习惯,切实增强敬畏、遵守、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二是要严守底线,坚持依法开展统计,严格遵守“四条红线”的纪律要求,依法加强统计管理,恪守统计职业道德,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三是要强化宣传,加强领导,形成依法统计合力,使各级党委、政府要多支持、帮助统计工作,形成领导重视、部门参与、统计部门具体实施的依法统计合力,使统计报告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回应市场主体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四要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健全统计机构,落实工作保障,努力提高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乌鲁木齐县统计局

201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