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乌鲁木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五次会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政协乌鲁木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五次会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

 

乌鲁木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期间,经县政协委员会审议并移交县人民政府办理政协提案34件,其中,属旅游生态类8件,占提案总数23.53%;经济发展类的有7件,占提案总数20.59%;属社会事业类的有9件,占提案总数26.47%;基础设施建设类9件,占提案总数26.47%;其他类1件,占提案总数2.94%;承办单位涉及各乡镇(管委会)和县属各单位(部门),各项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一、政协提案基本情况和特点

1.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A类21件)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类12件)的共计33件,占建议总数的97.06%。

2.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原因留作以后解决(C类1件)留作参考(D类0件)共计1件,占建议总数的2.94%。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政协乌鲁木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各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县“十三五”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我们已将这些好建议、好意见吸纳到县政府工作中,作为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政府常务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形成高效、协调、严密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按时办结每一件政协提案,切实推动政府工作的全面发展,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办实事。县政府分管领导对提案的办理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经常过问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对一些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建议、办理难度大的建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

(二)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抓好政协提案办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县政府办公室对收到的县政协委员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政协委员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回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把关,送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强化督办。建立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落实各承办单位的督办责任人,县政府办公室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四是加强沟通协调。政府办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突出工作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政协委员的愿望,也是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过程中,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提案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部门对答复中承诺帮助解决的问题抓落实不够,反馈情况不及时;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业务不熟,不能适应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进一步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和做法,健全完善办理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途径,加强跟踪督办,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办理程序和工作制度,使提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