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六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六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大会六次会议期间,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六次会议交办县人民政府议案、建议5件(议案1件、建议4件),其中:旅游类1件,占20%;规划建设类3件,占60%;科教文卫类1件,占20%。目前,在县属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议案、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完毕,议案可办结并持续推进中1件;建议已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4件,一时无法解决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0件。

一、代表议案办理情况

代表议案可办结并持续推进中1件(A类)。

胡沙依恩·克尔木12名代表提出“关于继续推进乌鲁木齐县乡村旅游发展的议案”(001号)正在办理。我县目前共发展旅游民宿186家,房间数1426间,床位数3143张,每日游客接待承载力已达到上万人次。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民宿发展,制定了《乌鲁木齐县民宿奖励扶持意见》《乌鲁木齐县2019-2020年冬季旅游优惠政策》《乌鲁木齐县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管理办法中将旅游民宿的审批权移交至各乡镇,简化了旅游民宿的审批流程和手续,加快全县旅游民宿建设步伐,让农牧民群众手中闲置的资源转化为经济收入。二是探索运营模式。目前全县探索出四种乡村旅游运营模式:一是农户自主经营模式,由农户自己出资对房屋进行装修后打造民宿;二是农户+经营业主模式,农户将自家院子出租给经营业主,打造民宿;三是农户+公司运营模式,公司为主体租用多家农户的房屋进行统一装修、管理;四是农户+村集体+公司运营模式。针对不同区域具体情况,引导各乡镇、各村结合自身优势,全面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三是规范管理行业自律我县于2020年4月下旬成立了乌鲁木齐县民宿协会,以协会为主为民宿业主打造三个平台:一是资源整合平台,把与民宿相关产业整合进来;二是交流沟通平台,互通有无;第三搭建整合营销平台,把现有的民宿整合在一起推广营销,助力全县民宿产业的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件(A类),占建议总数100%。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0件(B类),占0%。人大代表所提建议一时无法解决、需要制定计划创造条件办理的0件(C类),占0%。

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已解决的4件(A类),占建议总数100%(001号建议关于完善板房沟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002号建议“关于解决托里乡白建沟村、羊圈沟村、苜蓿台社区牧民生产生活安全饮水及排水的建议”;003号建议“关于完善前进村大唐两居点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004号建议“关于对甘沟乡集镇区城镇化规划的建议”)。

李艳等3名代表提出“关于完善板房沟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001号),2020年我县已实施完成2020年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3、4队及5、6队入户管网工程。2021年乌鲁木齐县南郊供排水公司正在修建完善板房沟镇板房沟村1、2、3、6队的给水管道工作,待实施完成后将解决该区域的存在的供水问题。2021年我县继续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机制,待8月底项目竣工后,将根据景点、村居等位置合理投入垃圾分类亭(或垃圾分类房)。

木塔里甫等8名代表提出“关于解决托里乡白建沟村、羊圈沟村、苜蓿台社区牧民生产生活安全饮水及排水的建议”(002号),为了解决托里乡白建沟村、羊圈沟村、苜蓿台社区牧民生产生活安全饮水问题,我县计划实施:白建沟村从小东沟将水源接至东庄西部清真寺附近,长度约6.8公里,修建给水管道约200米,目前项目已申请水利厅农村专项资金,前期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争取年内完成施工建设。

赛力克·哈力别克等4名代表提出“关于完善前进村大两居点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003号),2020年初我县已根据小区规划居住人数完成了大塘牧民定居点幼儿园规划设计工作,项目计划总投资65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中央资金,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200平方米幼教楼、60平方米门卫值班室、大门、围墙、 绿化、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提供90个学位。目前,该项目前期手续已全部完成,等待中央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建设。大唐牧民定居点所在地属于甘沟卫生院服务范围,我县制定相关卫生诊疗计划,定期对附近居民进行义诊、随访,并加大义诊和随访频次,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辖区内实现“小病不出村、普通病不出乡”提供了保障。

陈守清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对甘沟乡集镇区城镇化规划的建议”(004号),为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在全疆先行先试,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技术规程要求,开展了6个乡镇的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试划了甘沟乡集镇区规划范围、用地布局和路网格局。2021年3月我县全面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甘沟乡下辖8个村庄(以三调行政界线划分),目前已有6个完成了现场调研和外业踏勘,力争在今年底编制完成甘沟乡总体规划。

回顾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今后,县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把人大代表的要求和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