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忠友在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县调研时强调牢 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调研地下水“井电双控”管理工作,查看地下水调蓄水池蓄水情况。(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苏军亚 张梦婷)5月2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深入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县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达坂城区金风科技设备总装厂,何忠友走进调度指挥中心、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创新实践、产业布局、市场开发等情况,勉励企业要抓住自治区加快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机遇,发挥研发创新优势,充分利用达坂城区丰富的风能资源,壮大风电装备制造业,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全链条风电产业集群。

在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何忠友详细了解柴窝堡湖区域水系分布、边界时空变化等,并查看湿地保护修复、水位水面恢复情况。他指出,柴窝堡湖湿地的生态价值和功能十分重要,要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提升湿地管理能力,加强水质监测和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限采、休耕、补湖等措施,推动湿地环境持续改善,让独特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乌鲁木齐县,何忠友先后来到照壁山水库、萨尔达坂乡赵家庄子村等地,实地查看地下水“井电双控”管理、水库运行管理、水资源综合利用、乌鲁木齐河河道治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水安全、水发展对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提高地表水利用率,严格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加强乌鲁木齐河河道日常巡查监管,切实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平,为乌鲁木齐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调研中,何忠友分别听取了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规划方向、产业谋划、发展愿景等介绍。他指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生态涵养区,要找准功能定位,统筹好保护和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高水平做好区域规划设计,在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等方面与全市总体规划相衔接。要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加大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保护修复力度,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作用,守护好乌鲁木齐市的绿水青山。要立足辖区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风能、农副产品和自然生态等优势资源,做大做优风电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文旅等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要学习借鉴浙江省“千百工程”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建设更多美丽乡村,造福广大农民群众。

市领导马志军、吴勇陪同调研。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