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丰”景丨新疆林果采收已完成六成多 采收量达578.9万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金秋十月,正是新疆林果采收旺季,果农们将一颗颗香甜的果品采摘下来,销往市场。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统计,今年我区林果总产量预计可达870万吨,目前,全疆已累计采收果品约578.9万吨,采收量占预计总产量的67%。

阿克苏市的一处果园内,成熟的冰糖心苹果挂满枝头。贾宇辉 摄

眼下,温宿县13万亩苹果进入采摘期。10月15日,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加紧采摘苹果上市销售。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眼下,阿克苏地区的明星水果“冰糖心”苹果进入采摘期,今年,阿克苏地区苹果种植面积达53万亩,预计产量约100万吨。

“今年我们的苹果大丰收,亩产可以达到4吨,比去年高出许多。目前,苹果采摘刚刚开始,将会持续到11月中旬。”阿克苏市多浪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负责人赵浩绅说,合作社苹果种植面积约1万亩,采收的苹果经过分级、冷藏后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预计到明年2月份可以全部销售完毕。

进入10月中旬,且末县20万亩红枣陆续进入成熟期,枣园里红枣挂满枝头。“今年红枣长势很好,现在红枣即将采收,我很高兴,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麦米提孜说。

在莎车县,90余万亩巴旦木已进入采收的收尾阶段。“我家有5亩巴旦木地,每亩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巴旦木的品质也不错,我们也不用担心销售,采收的巴旦木直接卖给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村民阿布都萨迪克·阿布都卡迪尔说。

目前,我区各地在做好林果采收的同时,正积极对接收购、冷藏、包装、运输等企业(合作社),采取接洽疆内外采购商和销售商、保供生产和生活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全力做好果品储藏、运输和销售工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