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市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疆网讯(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王畅彤 李凯 牟敏 史传芝 宋建华 刘薇 唐红梅)“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谆谆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各族邻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家住天山区固原巷社区36号院的居民李丽敏说,社区一直在开展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举行“百家宴”活动,各族邻居做拿手好菜,和大家分享,促进相互了解,增进情感;举行“同唱一首歌”活动,让各族居民牢记党的恩情,维护民族团结……

天山区固原巷社区12个大院(小区)都是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李丽敏在36号院住了40多年了。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与各族邻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未来。”李丽敏说。

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那一幕,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丽倍感幸福,“那一刻将永远铭记。”

杨丽说,作为思政课教师,今后将指导学生做好基层调研,并把生动的实践、鲜活的素材加工提炼,融入教育教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米东区委党校副校长马蛟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将研究和各类培训活动放在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上,通过培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马蛟说。

凝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

在乌鲁木齐南旅基地,《昆仑之约》大型实景演出让游客感受了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市文旅局(市文物局)艺术科科长郭永红说,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旅游体验中植入深层次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近年来,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乌鲁木齐文艺院团先后推出《五星红旗》《音乐精灵》等儿童精品舞台剧目;举办《保卫黄河》《天山回响》等大型交响音乐晚会和大型歌舞晚会;复排大型现代京剧《沙家浜》、现代秦剧《红灯记》等优秀传统剧目;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打造旅游歌舞秀《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水平、推动文艺创新。”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院长郭福建说,乌鲁木齐文艺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爱国热情转化为艺术创作的强大动力,创作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佳作。

7月18日一早,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柯坪路北社区独栋楼小区,各族居民在院子里散步、聊天,社区党委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时的新闻报道。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说,社区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家庭。今后,社区将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成果,通过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举办更多活动,让居民参与进来,融入进来,营造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社区环境。

在乌鲁木齐,越来越多的戏曲、音乐、舞蹈、书画等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挥毫泼墨、吟诗诵词、制作皮影等成为各族青少年的新时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将努力探索出更多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在学习围棋、陶艺、剪纸等基础上,设计非遗文创作品。”市第80小学校长殷洁说,学校也会坚持用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