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斗,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新疆网讯(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唐红梅 李宁艳 王艳红 郭玲)“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持续在乌鲁木齐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厚望,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同心协力、砥砺前进,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牢记嘱托 信心倍增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陆港区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张耀英说,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谱写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乌鲁木齐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方面迈出新步伐。其中,乌鲁木齐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加快建设;新疆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空港物流园等现代物流项目加快推进;培育出口创新基地11个、自主出口品牌企业47家。

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党组书记闫峻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创新经贸合作方式,稳定外贸增长基础,持续推进双向投资,丰富载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化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来乌鲁木齐投资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

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持续扩大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各领域深层次合作,助力新疆积极服务和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更好发挥在国家向西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正统筹推进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贵浩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制定《乌鲁木齐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高质量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将全力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高质量发展活力。

同心协力 踔厉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嘱托,指引方向、鼓舞干劲。

今年上半年乌昌海关监管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贸易值477.64亿元、货运量58.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8%、84.2%。

乌昌海关四级高级主办李健然说,将结合海关职能职责,扎实履行海关各项职责,切实提高中欧班列和公路出口通行效率,不断巩固和压缩通关时间,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国际枢纽,推动首府外贸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

陆港区开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模式,被作为改革试点经验已在全国推广。先后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阿拉山口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乌鲁木齐关务中心负责人马磊从事外贸代理业务已有十余年。这几年,公司陆续将原来设在全疆各个口岸的关务人员全部集中在乌鲁木齐办公,方便办理铁路和公路相关进出口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外贸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更加坚定了借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做好国际贸易代理和服务。”马磊说,如今公司借助国际陆港区优势,不断提升“集疏运”水平,帮助更多更好品类丰富产品实现快速进出口。

中欧班列加速了新疆融入世界的脚步,也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和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名片,作为一名服务中欧班列开行的工作人员,我感到非常荣耀、很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中国铁路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工作人员谢军说,现在中欧班列“朋友圈”越来越大,更要努力护航,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障中欧班列运输通道的畅通,和它一起拥抱更广阔的未来,让曾经响彻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变成声声汽笛再次响彻世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