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建设动员部署会

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

以点带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首府平安首府

       6月17日,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建设方案》《关于推行社区“139”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要点。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市委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摸底,与区(县)、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科学研判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深入查找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在此基础上,市委决定在全市15个历史遗留问题多、基层基础薄弱、情况复杂的社区,由领导干部包联,市区两级选派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组进驻,利用半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行动,推动辖区安全稳定风险有效消除、社会矛盾就地化解、群众就业充分保障、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蔚然成风、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努力建设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示范点,夯实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杨发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实践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论述,以解决市域内影响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综合施策、统筹协调,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首府、平安首府。
杨发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遵循基层治理规律,回应各族群众期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集中精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矛盾。要摸清实情、明确目标,对照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逐个街道社区摸清底数实情,聚焦风险化解、阵地建设、环境治理、城市管理、居民就业等方面问题精准施策。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持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集中力量、系统治理,把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推动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社区更好履职提供保障。要宣传群众、凝心聚力,把宣传群众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多做凝聚人心、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群众、群防群治,把握群众工作规律,注意方式方法,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群防群治,构建基层“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要团结群众、交往交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节日为媒介、活动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选树表彰民族团结典型,促进各民族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服务群众、解决困难,多做解民忧、惠民生、顺民心的事,对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快速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的要多做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要抓点带面、全域治理,既要抓好重点社区治理,又要总结推广经验,一体推进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街道(乡镇)、社区(村)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买买提明·卡德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市属各部、委、办、局,相关人民团体和协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工作组组长、副组长;部分街道、社区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