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人大、政协工作会议 凝聚各方面力量践行全过程民主 开创首府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 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日,市委召开人大、政协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我市人大、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发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协制度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把握,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乌鲁木齐的生动实践,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首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发森强调,要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在改进立法工作上下功夫,完善立法机制,突出立法重点,提高立法质量,紧密结合首府立法权限和工作实际,围绕社会治理、经济建设、民生改善、城市发展等方面需求,精细化立法、立管用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在强化监督工作上求实效,维护宪法权威,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聚焦监督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人大监督评价、跟踪问效、督办清单等机制,切实增强监督质效。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做文章,突出政治标准,把好人大代表“入口关”,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深化“双联系”工作,密切人大及其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各族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要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质量,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四史”等内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严格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等,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杨发森强调,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全过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人大、政协重要活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各级组织部门要选优配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不断优化人大、政协干部队伍结构。人大、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体制机制、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人大、政协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沙依巴克区、米东区、天山区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充分表达了立足本职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更好服务首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信心决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买买提明·卡德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市直属事业单位、协管单位,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