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描绘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描绘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乌鲁木齐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城市发展底色

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端午假期,绿色正如波翻浪涌般在乌鲁木齐蔓延:每一条街道、每一处游园、每一座山间、每一个小区村庄……

湛蓝的天空下,这些肆意铺展着的饱满而又斑斓的色彩,总能让人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愈发感受到乌鲁木齐的夏色之美。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在波澜壮阔的城市化浪潮中,乌鲁木齐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从根本上跃升的生态文明加速跑,一步快过一步。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绩喜人

水磨河畔,几只黑鸢在河面上空盘旋,伴随着一声声高亢的鸣叫,一只黑鸢俯冲向了河面,试图抓住水中的鱼儿……

这一幕,时常被在此散步的市民遇见,也被观鸟爱好者赵春辉定格。


“来水磨河的野生鸟类变得更多了,有的还成了常住户。”赵春辉说,这里环境越来越好,是个观鸟的好地方。

正如赵春辉所言,就在去年,因在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方面治理成效显著,有较好示范作用,水磨河(水磨沟区段)被评选为新疆2021年度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环境优美、野生鸟类逐年增加的水磨河是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一面镜子。

图片

在开展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乌鲁木齐市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既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上下大力气整治,又在长效机制上下真功夫完善。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乌鲁木齐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控制城市扬尘污染,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强度,加强机动车尾气防治,深化联防联控……

——以绿色基底涵养城市,着力改善市区绿地分布不均、部分区域缺绿少绿,加快绿化城中部分生态承载脆弱的裸露山体的同时,注重绿化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逐步打造错落有致、成景成荫的城市绿色体系。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进首府,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

2021年,乌鲁木齐市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全市空气质量达标(优良)天数295天,优良率首次达到80%以上,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在刚刚发布的乌鲁木齐市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显示,我市入选国家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试点城市,完成城市周边民用分散燃煤设施拆改1.56万户;持续推进山体绿化,栽植、补植乔灌木502万株,实施森林封育2万余亩,退耕还林0.5万亩。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目之所及满眼皆绿,空气里都透着清爽的味道。”家住长春北路新馨美寓小区居民张龙梅说。

流连更美的景色,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可圈可点的变化,正铺就这座城市的多彩生活,见证它迈向幸福美好的步伐。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看森林防火情况、看虫害防治问题、看护林员履职情况……作为镇级林长,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镇长张伟定期就会去巡林。

“县级林长考核我们,我们再考核村级林长。一层一层传导下去的,不仅是压力,更是责任。”张伟说,林长制推行以来,从林长到基层护林员,大家的责任意识都更强了,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工作变了样。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图片

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乌鲁木齐市围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先后出台《乌鲁木齐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试行)》《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其配套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首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科学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形成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最全面的绿色标尺。

——修订《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乌鲁木齐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乌鲁木齐市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乌鲁木齐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放标准》等地方性法规标准。

——完成排污许可全覆盖,实现企业“一证式”管理。推动各乡镇(街道)设立生态环境工作站,建立了覆盖全市各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的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这些制度文件及措施的出台落地,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葛广峰说,日益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污染防治措施更精准科学,更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制度完善,各级联动,综合施策,乌鲁木齐将责任传导到每一处“神经末梢”,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好图景。

绿色发展持续释放普惠红利

初夏的乌鲁木齐县,洋溢着别样风情:道路两旁绿植环绕,漫山遍野鲜花初放,青山绿树伴着农家院落,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

洗菜、切菜、准备茶水……还没到中午,板房沟镇八家户村农家乐经营户王梅菊一家就忙了起来。

“政府重视生态保护,我们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就凸显出来了。这不,假期这几天不少老顾客预定。”王梅菊说,靠着好风景,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乌鲁木齐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重要内容,既增添生态颜值,又兼顾经济价值。

图片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从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村落绿化美化、公共服务提升等入手,由点到面、连线成片,补齐短板,提升“颜值”,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及整体环境档次。

——以繁荣发展产业为根本,围绕生态治理激活资源优势,持续在生态“美”的基础上做“休闲”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发展思路。

——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与旅游、现代农业等融合,激活乡村振兴的生态密码,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更多人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一出门就能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心情特别好。”提起村里的变化,达坂城区东沟乡村民马文林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游客大老远来我们这儿看啥?不就是图这儿的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新鲜吗?生态好,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乌鲁木齐对生态环境的呵护,收获了自然界越来越多的馈赠。

大地遍染绿色,河湖鱼翔浅底,草原牧歌欢唱……今天的乌鲁木齐,蔚蓝的天空下,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