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开道 大美南山“全域游”冲鸭!

雪后的南山阳光明媚
湛蓝的天空下
洁白的雪道与苍翠的云杉交相辉映
优质的冰雪资源吸引各地雪友纷至沓来
乌鲁木齐县各驻社区(村)工作队
积极助力整合多方资源优势
让游客们可以更好地
感受“骄阳看雪”的独特魅力

问:

玩什么?

乌鲁木齐南山前山带是全国纬度最佳、温度最高、海拔落差最大、规模最大的冰雪资源储备库;雪期长达5个月,雪质粘度高,冬季平均气温-7度至-10度。

南山雪场“铁杆粉丝”李军说:“从2015年就开始来滑雪了,今年已经是第六个雪季了,很喜欢这里。”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驻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工作队与县应急管理局驻水西沟镇东湾村工作队积极助力冰雪游。为确保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队定期协调相关部门对缆车、雪道、雪具等室内外设施及出租运动用品进行全面检测。据了解,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白云国际滑雪场等各大滑雪场周末日均接待游客1500人次。

板房沟镇灯草沟村辖区内的天山大峡谷、甘沟乡白杨沟村的西白杨沟冬季风光“别有一番滋味”。白雪银装的松山,冬日美景的气息扑面而来、美不胜收,还有照壁山、天鹅湖等您来细细欣赏,现在景区还是免费开放哟。

乌鲁木齐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板房沟镇灯草沟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景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为游客们提供安全、健康的旅游环境。

 

吃什么?

在水西沟镇庙尔沟村的一家农家乐,服务员正忙着招呼预约而来的游客。经营户胥吉明说:“以前农家乐的生意,夏天要比冬天生意好,现在冬天也一样好!”他说,冬天到南山来赏雪、滑雪的游客特别多,带动了周边的农家乐。

棚外银装素裹,棚内暖意如春。在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张希英的温室大棚里,鲜嫩欲滴的草莓挂满枝丫。张希英说:“草莓现在逐渐成熟了,周末预约上山来采摘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冬季滑雪旅游带动了我们草莓采摘。”

这几年,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借助旅游发展的东风,引导东湾村村民建起了111座温室大棚,种植蔬菜、草莓、花卉等。农田观光采摘成为来南山度假游客的必选项目。

 

住哪里?

“逛吃、逛吃”累了,选择一家民宿住下,一定是最佳选择。

走进平西梁村的一家民宿,一进门就看到一整面墙的各类书籍,暖黄的灯光使得氛围温暖而安静。在二楼房间里,透过落地窗,远处墨绿的高山雪松尽收眼底,“看着这景色,让我感觉太惬意了,这就是民宿的魅力吧。”游客李晓望着窗外说。

比起千店一面的酒店,个性化的民宿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2019年,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利用现有资源,延伸游客体验的领域,在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与深圳一家企业共同谋划探索民宿发展新模式,既让村民闲置的房屋产生收益,又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目前,首批40 家精巧雅致、不同风格、不同档次的民宿已对外营业。

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驻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新彦说:“现在我们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多种业态发展旅游,让南山的一年四季更有吸引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