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花为媒,大庙村蹚开致富路

8月16日,李红盼在采摘康乃馨。 (记者郭军鸽摄)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最近,正值康乃馨采摘季,李红盼一家异常繁忙。但越忙,她越开心,“有活儿干,就有钱挣。”

8月16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花卉种植户李红盼家的62号大棚,只见李红盼一家人在花田中穿梭忙碌。

“咱们边干边聊吧,这些采摘下来的康乃馨要赶紧包好送走。”李红盼说,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鲜切花很抢手,不缺销路。

采收、分拣、固定、修剪、套袋……作为大庙村种植大棚花卉的“老人”,花束的包装流程在李红盼夫妇俩手中一气呵成。

事实上,像李红盼这样的花农,在乌鲁木齐县并不少见。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结合县域特色,因地制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从传统单一农业向绿色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李红盼所在的大庙村背靠南山,依托田园优势,村里将村民土地反租倒包,建起了154座温室大棚,引导村民种植花卉、果蔬,打造收益稳、见效快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

“我们种的有康乃馨、非洲菊、向日葵、玫瑰4个品种、6座大棚的鲜花,七夕前刚上市的玫瑰已经销售一空。”李红盼说着,手上的活儿也没停下。

过会儿,李红盼和丈夫张伟刚包装好的康乃馨就将进入市区里的花卉市场,供顾客挑选。

“棚里大部分鲜切花直接进入市区,少量会供给周边的民宿、旅游景点,一年下来收入十万元左右没问题。”谈及这些,李红盼乐得合不拢嘴。

鲜花种植生长期短、销路畅、来钱快,看到商机后,一开始心存疑虑、保持观望的村民有不少转向了鲜花种植。

改变不止于此。大庙村还立足乌鲁木齐县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以农兴旅,以旅强农,让以往向土地要粮食的村民,搭上高效设施农业顺风车,走稳鲜花种植增收路。

“即便是冬天,这些大棚鲜花也不受影响,仍可以供前来滑雪游玩的游客挑选购买。”正忙着招呼顾客的种植户雷湘彬说。

目前,在大庙村设施农业示范区,仅鲜花种植大棚就有近30座,每户年均增收五六万元。

鲜花进城,村民致富。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通过种植温室鲜花,实现从大田种植到温室细作的转变,为旅游发展奠定基础,也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门路。

说话间,大棚外拉运鲜花的货车响起了催促的喇叭声,李红盼一家将包装好的康乃馨分批搬出大棚。

“眼下,我们的日子过得就像这些花儿一样美。”说着,李红盼小心翼翼地把花束放置在车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