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六年来丨谋长远之计 行固本之举

谋长远之计 行固本之举

“好生活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我们村有个好支部,党员不仅帮咱脱贫增收,更带出了大伙儿的精气神。”5月29日,接通记者电话的于田县喀拉克尔乡博斯坦艾日克村村民买提玉素甫·喀日激动地说。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建强基层 夯实基础

“我们村党组织能强起来、活起来,成为带领村民脱贫增收的先锋队,离不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这些年的‘传帮带’。”5月29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书记艾力·吾普尔说,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抓队伍、建机制、强实力,让村党组织强了筋骨,壮了体格。

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只是我区众多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

六年来,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自治区党委坚持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坚持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把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本路径。

推进优秀干部人才向基层聚集。从区市县三级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中培养选拔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书记挑大梁。

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我区连续7年深入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扎根天山南北的村庄与社区,实现村(社区)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驻村干部用“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改进了作风、树立了形象、推动了发展,最大限度地争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

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基层阵地更加巩固,全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形成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

补钙壮骨 不忘初心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六年来,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上持续进行“补钙”“加油”。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坚强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已成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镌刻于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学细悟,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总目标意识不强、作风不正不实、发展与稳定结合不紧、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够统一等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区狠抓基层干部常态化培训,每年都举办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骨干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依托援疆省市、地县乡党校、培训基地等全覆盖轮训基层干部299.3万人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如今,在天山南北,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提升到新的高度,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给党旗增光添彩,让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锤炼作风 担当有为

“要建设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语重心长。全区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落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

2014年以来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广大驻村干部累计破解难题、为民服务160余万件(次),最大限度争取人心、凝聚民心,进一步夯实了党在新疆执政的政治根基。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南疆四地州尚有10个未摘帽县,今年,各级党员干部带领各族群众鼓足干劲,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目标,尽锐出战,奋笔书写“脱贫答卷”。

“决战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郑根昌说。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严峻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感人的事迹数不胜数,防控的成绩有目共睹。

抚今远望,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2500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正在天山南北描绘出一幅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