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推进绿色交通建设

疆新闻在线网6月30日消息(记者 金磊):我区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如今,一条条绿色公路不仅方便了各族群众出行,也为各地留住了更多绿水青山。

京新高速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四改八”改扩建项目现在进入攻坚阶段,全线各标段都在抓紧施工,进行沥青层摊铺。在第一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见拉运沥青拌合料的车辆都盖着篷布。大乌项目第一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会正介绍,这是施工环保规定的:“施工现场拉运水泥、沥青拌合料和土方车辆全部盖篷布,防止抛洒和扬尘,个别路段进行洒水降尘,清扫。”

在第四标段沥青混合料拌合站,项目部经理王高杰告诉记者,以前加热沥青用的是重油,今年全部改为天然气,所以看不到滚滚烟尘了:“进行了天然气的改造,沥青加热,减少了粉尘以及油污排放,大概一个小时能产400吨混合料,合同量是50万吨,大概一吨料成本增加20块左右,我们差不多一千多万这一块多投入了。”

新疆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安全关系子孙后代。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全面加快公路建设的同时,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先后出台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从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实施交通廊道绿化工程,并对违反规定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国道216线富蕴至五彩湾一级公路建设项目穿越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在项目建设中,工程车辆严格在施工便道、取土料场等划定路线上行驶,以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破坏,工程结束后还要对临时占地--如便道、混凝土、沥青等拌合站等地表进行地貌和植被恢复。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蒋兴明说,工程还专门为野生动物迁徙架桥修路:“我们共设置了5处敞开式,1处上跨式,21处下穿式动物通道,同时还有22座桥梁间做野生动物通道,保证野生动物正常迁徙通行。”

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到公路建设的方方面面,在交通建设者心中,建成一条公路和留下一片绿色同等重要。一个个交通建设项目就是实践绿色交通、建设绿色公路的示范点。作为全国自驾游精品线路——独库公路今年实施了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设计负责人胡昌涛介绍,工程从公路病害处治到停车区、观景台、环保厕所的建设,都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我们把这个停车区选择出来以后,我们要采取缓边坡,边坡越缓,越利于植被的恢复。咱们公路要填方,我们就利用现有的崩塌碎落,一些在底下坡脚的堆积,我们把它垫成路基,变废为宝。对沿线挖出的混凝土和垃圾,像塑料袋、水瓶子,我们就运到乡镇或者县的垃圾处理厂。我们今天把它填掉了没人知道,但这块地是永远长不出来草的,这也是我们环保理念的贯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