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

12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致贺信精神,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今年和“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总结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特别是今年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了全年经济正增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持续增长,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要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好“三道门”,严格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坚持全覆盖核酸检测;坚持人物同防,强化重点人员和货物闭环管理,冷链物流和邮件快件百分之百消杀检测,不折不扣执行医学观察标准;聚焦重点场所,常态化开展外环境消杀监测;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以严格的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科技基金规模,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政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全面塑造首府发展新优势。

 

三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经济供给质量,增强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

 

四要坚持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高居民收入,合理引导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增加政府有效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工业投资,稳定房地产投资,增强投资后劲;积极构建融入国内统一的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充分发挥国际陆港区作用,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

 

六要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建好都市圈核心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市容市貌提升、市政设施维护,加快推进老城区、自建房片区改造;抓好同城化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市场环境、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兵地融合;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强产业链互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共建和环境联防联治。

 

七要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入乌,坚持污染物排放“硬约束”;积极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乌鲁木齐。

 

八要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新疆“四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五观”、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九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着力解决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始终绷紧反恐维稳这根弦,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进“打防管控建”措施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严防重特大事故;抓好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提高地震等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预防能力,全面排查城市运行隐患,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研究部署了近期信访工作,审议通过了《乌鲁木齐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