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

9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等工作,部署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抗疫工作的重大举措、重大成果、伟大精神和重要经验,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流通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现状和重大举措,并对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的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我们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在防松懈上下功夫,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警惕和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树牢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严措施上下功夫,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并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集中精力抓好防范、预警、处置工作。在强预警上下功夫,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八大疫情防控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硬件设施、人员队伍、运行机制建设,全面快速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在树导向上下功夫,坚持奖罚分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提拔使用,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二要扎扎实实抓好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帮助解决租金、税费、社保等方面难题,使他们尽快摆脱经营困境。积极支持大中型企业,加强融资信贷支持,帮助解决好人力资源、产品销售、市场开拓、账款清欠等方面的困难。大力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推动生活服务业加快全面复业复市,抓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正常需要。稳妥有序复学复课,坚持“一校一方案”,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校园绝对安全。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工作,落实好各项稳就业政策,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积极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

 

三要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常态化落实“打防管控建”措施,坚决把暴恐活动摧毁在萌芽状态、案发之前,为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常态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当地。强化城市运行安全,建立健全城市安全运行常态化检查机制,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安全运行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科技进步的成就,深刻阐释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科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乌鲁木齐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和运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挥好科技产业基金作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应用于反恐维稳、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等领域。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高度评价广大教师在抗击疫情、在线教育、教育脱贫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展现出的责任担当,殷切期望广大教师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教师、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要办好乌鲁木齐市的教育,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广大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台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乌鲁木齐。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严禁“三高”项目入乌,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保护好首府人民的水源地,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