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高校线上线下齐发力 全程服务护航就业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高校全程服务护航就业

“到南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毕业生古丽胡玛尔·阿卜杜拉大学毕业后,便作出了奔赴南疆一线的人生选择,立志扎根基层、奉献青春,追逐梦想。

圆梦就业,正当其时。为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我区各高校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精准指导帮扶,不断提升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线上线下 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云招聘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很意外也很幸运。感谢学校搭建网上就业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7月12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史晓娟说,4月初她第一次参加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就业指导老师培训后参加面试时有了底气,顺利入职一家企业。
3月以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南疆专场、实习生专场等多个线上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学院每年有70%毕业生在基层就业,我们还通过线下校友资源拓宽学生赴基层就业渠道,为服务新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办副主任李瑞星表示,学校将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就业需求,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区各高校提早制定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实施办法,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前置,帮助他们尽早就业。各高校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及时推送国家和自治区2020年毕业生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最新就业形势,委托第三方为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讲座,提升毕业生求职就业能力。通过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屏对屏”沟通、“零接触”招聘。
一人一策 确保一个不落
自3月份以来,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古丽努尔·阿合买提就忙个不停:梳理毕业生的个人情况、学业水平、相关资质等信息;多方联系招聘单位,依据学生特点,把就业信息逐一推送至学生手中……这已成我区众多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的工作常态。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我们最牵挂的,每次听到他们就业的消息很开心。”古丽努尔说,学院通过摸底,实时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及时、精准、有效地推送就业信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
新疆大学为每个毕业生都建立了帮扶工作台账,内容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帮扶措施等,确保底数清、责任清、对策清。
我区各高校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对学生开展“一人一策”就业指导,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和援助力度,及时为他们发放求职补贴,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离校未就业 服务不断档
毕业一个多月,虽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由于有学校做后盾,喀什大学毕业生苏比努尔·玛合木提的心里却踏实而温暖。苏比努尔家在阿克陶县,原本6月8日就应该离校,但考虑到苏比努尔的实际困难,学校为她提供了行政助理的临时性岗位,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喀什大学共为40多名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临时性岗位,提供免费住宿、发放生活补贴等就业帮扶,使学生可以一边实践锻炼,一边找工作。
“毕业生虽然离校,但我们的服务绝不断线,尤其要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服务。”伊犁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努尔巴哈提·艾旦介绍,学校要求教职工对毕业生持续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协助各学院开展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就业心理咨询、就业政策解答等。

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各高校还专门出台了未就业毕业生离校后跟踪服务措施,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愿、就业帮扶需求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和完善工作台账,为每位毕业生指定帮扶老师,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