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会议

6月29日,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乌鲁木齐市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市推进服务外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要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深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一要抓好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不动摇,扎实开展三个重点村挂牌督战,确保脱贫攻坚不少一人;建立防止返贫新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用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要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安居房建设等工程;扎实搞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三要抓好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扩大职业教育在农村招生规模,做好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提高农村户籍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报销水平,提升农村低保水平;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挖掘传承民俗民间文化,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四要抓好一产上水平。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粮食种植面积,着力发展蔬菜、牛羊、禽蛋等产业,促进农业生产和首府市场需求相适应;做好“农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田园养生、农村养老等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五要抓好乡村治理。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把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农村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去极端化”、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六要抓好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各级书记职责,大力培养优秀的“三农”工作队伍,形成推动“三农”工作的合力。

 

会议指出,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产物,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技术密集型和人才资源密集型产业。要把服务外包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本土服务外包企业,集聚服务外包高端人才,提高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要借助“一带一路”优势,鼓励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会议指出,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引领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重大机遇,紧扣国家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实施方案》,以“两港、一中心”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机场改扩建工程,着力建设智能场站平台、仓储设施、装卸设备、产品组装车间等,提高货物集散能力和组织运输能力;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完善拓展口岸功能,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促进跨境结算和清算渠道更加多元和通畅;引进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商贸物流和跨境电商企业投资发展;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升级口岸通关功能,提升跨境电商信息平台服务功能,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要建好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集研发、设计、展销、结算为一体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纺织服装产业引领区。要统筹推进“五大中心”建设,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为先导,加快推进物流、人流、资金流聚集,带动医疗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