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日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向首个“国际茶日”致贺信等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学习。

徐海荣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聚焦执政理念、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国防和军队建设四大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理论创造力,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博大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者、带路人的坚定政治信仰、高超政治智慧和强烈责任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徐海荣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主要精神。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和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一要准确把握两会审议批准的一系列工作报告。两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审议(审查)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和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研判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实事求是确定目标任务,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总体安排;两会全面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这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二要准确把握两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编纂民法典开创了中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历史性的重大决策,充分表明了我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集中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共同利益。

徐海荣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1+3”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不“冒泡”、经济社会发展不降标、脱贫攻坚不少一人、城市建设管理不落伍、社会稳定不出事“五不”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不松、机制不变。毫不松懈外防输入,守好入乌通道,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坚持不懈内防反弹,充分发挥社区“第一防线”作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二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用足用好优惠政策,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各项扶持措施。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促进全产业链高效运转。抓好“三驾马车”,扩大有效投资,继续推行激励消费政策,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

三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做好对口协作扶贫工作,稳定财政投入,发展扶贫产业,承接好劳动力转移。

四要精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瞄准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干净地面、整洁建筑、完善设施、治理线网各项工作。大力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老城区整体品质和发展活力。稳步拓展新区建设,规划建设好河马泉新区、临空经济区、两河片区等新发展空间,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

五要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严禁“三高”项目入乌,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乌鲁木齐。増加生态积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推进“树上山”“地变绿”项目建设。

六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实事,进一步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力发展医疗、文化事业,继续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七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反恐维稳工作,聚焦总目标,推进“打防管控建”措施常态化,确保首府稳定不出事。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民族团结。抓好宗教领域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推进“去极端化”。

八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要肩负起监督责任,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四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