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说了!各景区发力文旅融合将提档升级

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首府旅游产业迎来大发展。在乌昌吐石克五地市联手打造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倡议下,我市各A级景区纷纷升级发力,为首府旅游高速发展提供硬件支持。数据显示:今年6月首府接待游客量达到1060.36万人次,同比增长55.74%,旅游业发展呈现喜人态势。

进入旅游旺季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单日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据了解,今年5月将重装推出的“舌尖上的新疆美食馆”呈现出近百种南北疆美食,成为各地游客打卡点。北京游客李晓森说:“整体民族风情还是比较不错的,各种美食、风情文化比较浓厚,硬件设施比较完善,这就是网红的打卡点。”

包括“舌尖上的新疆美食馆”在内,今年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以提档升级为重点,从国际商品区、地毯馆、星空巴扎等十个方面实施提档升级工程,打造全新的旅游综合体。和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紧邻的大巴扎步行街去年一经推出就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一张旅游“金名片”,今年大巴扎步行街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喻江陵:“对大巴扎步行街进行了整体的提档升级,8月15日,大巴扎步行街二期的A区将开门营业,大巴扎步行街二期建筑中包含了精品住宿、文化创意、美食以及娱乐休闲等旅游功能的体验。能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感受新疆独特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28家。在“旅游兴疆”战略背景下,政府高位推动,企业更是积极投入为首府景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6号高速缆车施工现场,董事长李建宏介绍:“这条投资近1亿元的高速缆车将为景区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硬件支持,这条缆车是我们景区提档升级最重要一个,2800米长是中国滑雪场里最长的,每小时运力2000/人。这条缆车投放的景观是最好的,东面就是《昆仑之约》实景演绎,底下是万亩花海,我们预计8月3日正式开通。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提档升级,所以我们竭力打造新疆第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共计1.5亿元,完成了主要旅游区徒步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景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硬件支撑加软件服务,首府旅游产业发展迅猛,今年6月提出的“乌昌吐石克五地市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更是为首府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副局长王宏伟:“乌昌吐石克五地签订就是五地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的共识,乌鲁木齐地区的景区要更多提档升级,做好管理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乌鲁木齐旅游观光,也把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这张名片给它真正的亮出来,打造的更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