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 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补齐司法公开短板

为全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减轻当事人诉累,增强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补齐司法公开短板,全面保障了当事人对审判活动的知情权。

 

规范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程序

组织各承办人、书记员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做到依法应当公开的审判流程信息一律向诉讼参与人公开,形成“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格局。

 

增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实效

增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实效。我院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双把关”,立案庭立案时要准确及时录入当事人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确保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业务庭接收案件后要及时查漏补缺,对立案庭因故未能录入的信息,应及时补充录入;办公室及时给予技术方面的保障;审管办组织业务部门全面梳理案件流程节点,加大监管力度。

 
 

将审判流程信息向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公开,等于将法官审理案件的重要程序节点告知当事人,极大地方便了民众诉讼,满足了当事人知情权,同时也能提升司法公信力,降低法官工作负荷,是互利共赢的改革举措。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