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环境 提高人气 打响美丽乡村振兴曲

当你厌倦了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市

不妨放下身心来宁静淳朴的乡村游玩一下吧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把改善村容村貌,打造一流旅游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用集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吸引旅客,带动乡村经济,打响乡村振兴曲。

在乌鲁木齐县东白杨沟景区,群山峻峭,云杉挺拔的美景下,游客田战敏和自己多年未见的老战友们一起跳着麦西来甫,成为人群间最靓丽的风景。田战敏离开新疆38年后再次回到这里,感觉很是亲切。田战敏说:“山比以前更绿了,水也比以前更清了,公路设施、道路要比以前好多了,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打造一流的旅游环境。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在乡镇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整治村民院落,到乡村道路卫生清理,再到景区景点环境治理,处处体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如今,辖区内各大景区通过增加垃圾桶、告示牌,成立保护环境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等方式,还景区一分绿色。在景区内经营了十几年农家乐的商户古丽娜尔·切西说:“以前路不好走,游客也少,现在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我们的收入也上去了。”

一面是景区环境和服务的提档升级,一面是新农村新面貌的精品塑造。在乌鲁木齐县闸滩村观景台旁,近10公里的徒步道成为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首选。游客王雪说:“这个徒步道挺好的,经常来这里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放松心情。”

徒步道的修缮打造,打开了闸滩村旅游发展的通道,特别是在当地“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闸滩村完成了路灯入村、道路铺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向游客展现出一个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新农村。农家乐经营户李伟说:“近两年油路铺好,给我们这些农家乐带来了很多游客,节假日都要提前预约,一年收入比2012、2013年翻了3倍。”

如今,走进乌鲁木齐县无论哪个乡、镇、村,道路笔直,路灯亮化,沿街店铺招牌整齐,完全看不出乡村的模样。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天峡社区党支部书记肖龙说:“通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造,改观我们农村的生态环境面貌。我们面貌改观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将来国内外的游客到这以后,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感受到更高质量的旅游品质,同时也能带动我们辖区居民增收致富。”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乌鲁木齐县接待游客711.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09亿元,同比有所上涨。随着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的达成,又让乌鲁木齐县乡村旅游业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乌鲁木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爱国说:“我们会进一步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做足文章,在服务水平上、行业规范上、环境保护上加大力度、做足功夫,把旅游打造成乌鲁木齐县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力争在2019年实现旅游人次、旅游收入提升到40%以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