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打造万亩杏林 花香果硕促增收

今后,走进乌鲁木齐县,既能看到万亩杏花绽放,还能采摘新鲜的杏子。今年,乌鲁木齐县通过土地流转,引进相关企业,在全县打造出万亩杏林,发展林果经济。

 

6月1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看到,道路两侧,一株株新栽植的杏树苗迎风摇曳,树下撒种的油菜花已破土而出,萌发出片片绿意。

 

 

 

 

“我们这里的种植面积是10000亩,目前已经陆续种植完成9000多亩。树下套种的油菜花预计会在七月开放。到时候,市民和游客可以欣赏到万亩油菜花海。”永丰镇万亩杏林企业现场负责人马俊说。

 

随着万亩杏林的种植,种了几十年地的永丰村村民喇文贵准备“转行”到杏林当工人。

 

“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后,不仅每亩地一年有480元的稳定收入,还可以就近在杏林里打工领工资。更重要的是有花有果,以后来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不愁挣不上钱。”喇文贵说。

 

乌鲁木齐县林业和草原局果树站站长朱宏军说,由于乌鲁木齐县地处山区逆温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杏树耐低温、需水量低,特别适宜种植,预计三至四年后这些杏树可以开花挂果。

 

“结合全县旅游业发展,除了在永丰镇打造万亩杏林外,萨尔达坂乡今年也种植了3000多亩的经济林果,同时在树下套种苜蓿和红豆草等,发展林下经济。”朱宏军说,经济林果的种植在增加全县绿化、改善项目区气候环境的同时,还能增加休闲旅游景色,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