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渠人民法庭开展模拟法庭 让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近日,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迎来了永丰中学七年级的学生,在庭长赛尔克·努合马尔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接着参观了法庭司法管辖分布图、会议室、党建阵地、荣誉墙等处,最后来到后院的法庭文化长廊。在这里,同学们通过生动的图文了解法庭工作的点点滴滴,极富民族特色的“温馨毡房调解室”尤其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在赛尔克的介绍下,同学和老师们了解了法院的基本情况及案件诉讼流程,对法院的各项基本职能有了初步的认识。参观完法庭文化建设后,同学们“亲自上阵”扮演法庭上的各个角色,开展模拟法庭,直观地了解庭审程序、感受法律威严。

“现在开庭!”激荡的法槌声在审判庭内回响,学生们眼神清澈、声音清脆,稚嫩的“审判员”身着法袍,坐姿笔直端正,“人民陪审员” “当事人” “书记员” “原告” “被告”也都认真地坐在各自席位上,通过举证、质证、辩论、宣判等环节,完整演绎了庭审全过程,营造出了法庭庄重肃穆的氛围,让学生们在体验庭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

 

这场庄重的法治洗礼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正义的种子,也让他们认识到触犯法律的后果,从而懂得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11微信图片_20210928231541.jpg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