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打造向日葵观光带

永丰镇打造向日葵观光带

分布在永盛村、公盛村、上寺村、下寺村,面积达18000亩

 

试想一下,万亩向日葵竞相绽放会是怎样的景色?不久后,进入乌鲁木齐县永丰镇,18000亩的向日葵就能给你答案。

 

6月9日,在永丰镇永盛村道路两侧的地里,前期播种的向日葵已陆续钻出地面。田垄间,几位村民正忙着破膜引苗。

 

“主要就是把一些没能刺破地膜的向日葵苗从地膜下分拨出来,保证它们可以正常生长。活儿干着不累,还能挣工资。”村民张德新说,这可多亏了今年村里种植的向日葵。

 

原来,今年,永丰镇结合乌鲁木齐县旅游业发展,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通过土地整合流转,引入两家涉农企业,在全镇四个村统一规模化种植向日葵,形成向日葵观光带,带动乡村旅游。

 

作为今年向日葵种植重点村之一,永盛村陆续完成了8000亩的向日葵播种任务。

 

“统一种植,既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减少人工成本,还能提高产量。同时村民除了可以领取土地流转费,闲暇时还可以就近去地里做一些日常管护,增加收入。”永盛村村委会主任范金龙说。

 

同样在向日葵地里打工的村民杨忠莲算了一笔账,自家流转26亩土地,一年流转费13000元。在这儿上班,一天就有180元的工资,等七八月份向日葵开了,游客多起来,她还能通过卖鸡蛋和蔬菜多挣些钱,在家门口就比外出打零工挣的多。

 

目前,在永盛村,已有近50位村民和张德新、杨忠莲一样,在向日葵地里打工。

 

在距离永盛村不远的公盛村,今年也统一种植了4000亩的向日葵。“现在在地里打工的村民超过30人,还有不少村民在筹备农家乐。”公盛村党支部书记杨希仁说。

 

永丰镇农牧业办负责人钟旭东说,向日葵耐旱、耐盐碱,有极佳观赏性,今年永丰镇在永盛村、公盛村、上寺村、下寺村四个村集中种植了18000亩向日葵,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同步打造特色观光带。

 

“永丰镇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我们把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结合,通过种植向日葵打造出的观光带,为游客提供休闲旅游景色,让村民在享受旅游效益的同时,还能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壮大农业旅游经济。”钟旭东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