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草莓种出红火日子

2月13日,大年初二。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种植草莓的徐志坤和妻子杨如娟有些忙不过来了,家里10个大棚的草莓迎来了销售最旺的时间段。

“你看我俩,过年也没顾上给自己收拾一下,好多客户等着要货呢。”徐志坤笑着向记者“抱怨”。

说话间,徐志坤推开大棚门,一阵淡淡的果香扑鼻而来。眼前一垄垄伏地的翠绿植株之间,一颗颗草莓色泽红艳。

此时,杨如娟走进田垄间忙活儿。只见她一手扶苗,一手摘草莓,动作麻利。“客户提前预订的,得快点摘出来,一会就装车送出。”杨如娟说。

这不是徐志坤和杨如娟第一次在草莓大棚里过年。有着二十多年的草莓种植经验的徐志坤夫妻俩老家在浙江,先后辗转多地发展草莓种植。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夫妻俩决定留在大庙村种植草莓。

“这儿就在南山脚下,不论是地理位置,还是自然环境,都适合草莓生长。”徐志坤说。

被大庙村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优势吸引而来的徐志坤夫妻俩承包了10座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的事业便在这里落了地。

选种、育苗、浇水、施肥……为了种好草莓,这些年,徐志坤夫妻俩除了蹲守田头,剩余时间都花在提高技术上,不断摸索实践,让草莓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好。

“你看,我们在大棚里放了蜂箱,利用蜜蜂帮忙给草莓授粉,让草莓自然成熟。既简单又生态,还能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徐志坤说。

这几年,乌鲁木齐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庙村紧跟步伐,依托乌鲁木齐县全域旅游大发展的东风,建起了设施农业示范区,推进农旅融合,让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日趋完善。

凭着农旅深度融合引来的客流和自身肯花心思能吃苦,徐志坤夫妻俩最终在大庙村站稳了脚跟。

“一年收入差不多有20多万。”徐志坤说,草莓品相佳、口感好,受到了不少前往南山游的顾客青睐。

红彤彤的草莓,让徐志坤夫妻俩看到了红彤彤的希望,也留住了他们。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采用预约形式。目前预约采摘游客已经排到了正月十五,再加上老顾客预定送货,一天收入差不多近万元。”徐志坤笑着说。

草莓采摘下来,徐志坤夫妻俩又开始打包装箱,等待着配送车的到来。
得空的徐志坤说,年后他们就得着手草莓无土栽培的事儿,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还愁没奔头吗?”徐志坤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