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小镇:怎么悠闲怎么来

1月10日是个星期天。上午,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区出发,驱车40多分钟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乌鲁木齐县南山脚下的闲来小镇。民族风情与现代风格交融的街区,在冰雪的映衬下格外夺目。

这天的气温是零下15摄氏度左右,天空湛蓝如洗,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寒气凛冽,闲来小镇却人气旺盛。美食街区里正在表演川派茶技的“龙行十八式”,游客不时为师傅精彩的表演喝彩;也有游客正端着热气腾腾的新疆盖碗茶,不时喝上一口;在川渝茶铺,一位师傅正在为顾客“采耳”,几位游客饶有兴致地围观;不远处,热情似火的新疆歌舞,赢得阵阵掌声。

闲来小镇已成为乌鲁木齐人冬日休闲的好去处。步行街区包括宽窄巷子美食街区、闲来十八院、南山海世界海洋公园等,是一个让人体验闲文化、慢生活的特色小镇。

  

宽窄巷子美食街区由窄巷子和宽巷子组成,窄巷子美食街集聚了各色美食,有新疆区、西北区、巴蜀区三个特色美食区域。这里引进了全国多地老字号特色餐饮,不仅让游客们一街尝遍特色美食,还以特色建筑营造出独特的文化氛围。

  

室外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美食街区里却是给人温暖和慰藉的人间烟火:四川酸辣粉、香肠、腊肉,新疆缸缸肉、面肺子、烤包子、丸子汤,陕西羊肉泡馍、粉汤羊血,甘肃甜醅子、洋芋搅团,河南胡辣汤,还有菠萝饭、烤生蚝、生煎包……在这里,可以尝到大半个中国的美味。

  

除了美食,美食街区里还有漆雕、面塑等非遗体验馆,不定期有相声、脱口秀、京剧、话剧等演出。在芈唐汉服体验馆,游客可以穿上传统汉服,经专业人士化妆、造型后,在古香古色的体验馆里拍照留念。美食街区的二楼,还藏着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酒吧。

 

U型“时光隧道”是闲来小镇新增加的休闲娱乐项目。进入隧道,随着音乐的变换,游客仿佛置身于星空宇宙、海底世界、春夏秋冬、二次元等不同场景中,令人有种梦幻般的穿越感。

 

有趣的是,“时光隧道”里的地板是感应式的,当游客在“隧道”里行走时,会产生“步步生花”“泡泡喷涌”等特效。在“时光隧道”里,孩子兴奋得惊叫连连,大人也仿佛回到了童年。“陪孩子来玩,没想到自己也嗨了一把。”乌鲁木齐市民齐小欢乐呵呵地说。

  

闲云客栈是闲来十八院中一家新中式茶艺民宿,这里营造了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慢生活场景。“约三五知己围坐在落地窗前,看窗外蓝天雪山,烹茶品茗,特别放松。”刚退休的乌鲁木齐市民王秀娟说,“我和朋友已经来过两次,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