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育沃土 倾心倾力聚民心

走进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墩结米村,柏油路宽敞笔直,路边绿树成荫,文化广场上村民欢快地跳着麦西来甫,农民夜校传出阵阵朗读声……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与村“两委”一起持续用力,让这个小村庄各方面工作有声有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强筋壮骨聚合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想改变村里的面貌,解决各类问题,必须要打造一个人心齐、能力强的好班子。”驻村伊始,工作队员们暗下决心。

工作队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指导督促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照程序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健全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民主议事、村规民约、村民监督等制度;制定《村干部党员十不准十带头规定》,实现了工作有人抓、办事有程序、干部有规矩。同时,工作队与村干部结成“学干促”对子,一起学政策、一起干工作、一起促提高,在思想上引、方法上教,给村干部交担子、压任务,督促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队来了以后,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村里的人心齐了,精神振奋了,让我们工作有方向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干劲也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阿力木·吐尔洪感慨地说道。

为破解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结构不优等问题,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后备力量培育工作,建立“选、育、用”链条式培养制度,从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中选拔3名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帮助村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4名,18名年轻人纳入后备力量储备库,建立了一只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敢想敢干的后备力量队伍。

有的放矢增收入

阿克墩结米村棉花产量不高一直是制约村民致富的“老大难”问题。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在土地上做文章,引导村里6户致富带头人和种植能手成立农业合作社,流转300亩土地建成机采棉示范基地。同时,工作队筹集70多万元,为合作社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铺膜机、无人植保机等农机设备,推行膜下滴灌技术。经过一年的示范,农业合作社集中种植的300亩棉花,亩增产150公斤左右,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见到收益,今年有50户村民也加入了示范田项目。

入夏,看着长势喜人的棉花村民们都喜笑颜开,齐夸工作队“亚克西”。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确定老汉瓜品种作为增收门路。为鼓励村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工作队筹资10万元设立农业生产发展基金,为困难群众垫付购买肥料、种子等费用,还投入300余万元配套建设4座保鲜库,修建12公里的防渗渠,6.5公里的排碱渠,为村民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为杜绝“丰产不增收”,工作队还通过发微博、联络媒体、联系商家,发动各方力量推销村里甜瓜,彻底打通增收“最后一公里”。

村民亚生·库尔班去年种了70亩老汉瓜(甜瓜),经过精心管护,甜瓜品质很好,当年收入就有20多万。良好的示范效应,让村民看到了增收希望,今年种植甜瓜的村民增加到21户,种植面积也从220亩增加到750亩,预计户均可增收7500余元。

村美人美树新风

内地返乡大学生吾布力.阿西木回到村里,看到一排排整洁漂亮的安居富民房、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一个个崭新的垃圾箱,村里的变化让他很吃惊,他兴奋地说:“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村里变得如此整洁、美丽。”

为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邀请专家对村里连片安居富民房进行合理规划,指导村民改造危房,在庭院种植花草果蔬、搭建棚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教育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美化及环境治理。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阿克墩结米村相继建成集中连片安居富民房424套,家家户户通电、通水、通水冲厕所;2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650平方米的篮球场,适应了村民劳动之余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1.5公里的巷道硬化为柏油路,让村里告别了“土路”时代;每户配备1个垃圾桶,村民的苦恼解决了。

 环境美了,心灵也要美。驻村以来,工作队注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选树,用先进典型带动良好民风,先后开展评选活动4次,在全村形成了“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队,将村规民约、村里的好人好事、民族团结故事编成歌曲、小品,每周开展文化演出,让村委会成为大家都愿意去的地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今的阿克墩结米村变了,村“两委”更强了,村民人心更齐了,生活更好了。工作队踏踏实实工作,用心用情解民忧,将村民们牢牢凝聚在村党支部的周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