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做笔 答好驻村必答题

“王书记,您给我的《油料牡丹管理技术指南》真管用,牡丹长得可好了。”“王书记,这是我们村建材厂下个月的生产计划表,您看一看。”……

王书记是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吉亚乡阔塔孜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建民。驻村以来,他聚焦总目标,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想方设法促脱贫,用心用情惠民生,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驻村答卷。

传帮带扶强了班子

“你看,这是我们的工作清单,上午11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13点入户宣讲惠民政策,下午16点核对贫困户资料……晚上,王书记和工作队员教我们计算机操作知识。”村干部阿卜杜力伊米提·麦提托合提指着一个写满字的小黑板说。

村干部工作没计划、村级事务管理有待规范……这是王建民驻村后面对的实际问题。王建民组织村干部从政策法规知晓、办公软件使用、村情民意了解等方面进行测试,掌握村干部短板弱项,安排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缺啥补啥,有针对性地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

有压力才有动力。王建民指导村“两委”制定周、月、季工作计划,将每天的工作任务写在小黑板上,完成一项销号一条。为了传导压力,采用互评工作效果、开展业务知识考试、组织村民打分等方式,检验村干部工作成效,增强村干部负责尽责意识。

村干部作风变了、能力强了,村党支部凝聚力更强了,54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名,发展党员6名。

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热西提对村里的变化感受很深。他说:“以前,村干部落实工作打‘乱仗’现象较多。在王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带下,村干部每天按照清单工作,落实能力提高了,落实效果更好了。村民都说,村干部跟以前不一样了。”

就业创业富了村民

“本月,村建材厂收入18万元,门面房收入3.6万元,养殖收入40万元,103户贫困户受益……”王建民每月都会召开一次例会,给各支驻村力量和村民代表介绍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情况,总结经验,更好地推进扶贫工作。

阔塔孜买里村是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王建民和村“两委”研究,把帮助村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争取项目资金建起了建材厂,帮助33名村民稳定就业;新建门面房,为12名拥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提供了创业平台……目前,192名村民通过各种渠道就业、创业。

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增收潜力不大,王建民咨询农业专家后,动员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玫瑰、油料牡丹210亩,预计每亩地较传统种植可增收1000多元。

“羊25只,预计年收入4500元,平均每月375元;本月务工收入2500元,预计年收入3.66万元……”这是村民布威海迪且·艾力4月份收入报表的内容。这样的报表全村164户贫困户都会收到,报表上每月递增的一个个数字就是王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所在。

内外兼修美了村子

“门前的卫生没有打扫,庭院养殖区没有清理,扣20分……”定期检查村里的环境卫生是王建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举措。

王建民指导村“两委”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环境整治小分队,帮助村民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的标准改造庭院,定期对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打分,一方面纠正村民的陈规陋习,一方面提高村民建设美丽庭院的积极性。

村道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十分不便。王建民帮助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同时,将路边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安装路沿石、防护栏,修建葡萄长廊500米,既美化了村容,还能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村子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也得跟上。王建民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大舞台,组织有特长的村民成立模特队、舞蹈队、合唱团3个文艺小分队,定期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

“以前,村里的文化设施少,我们农闲时可去的地方不多。现在不一样了,有文化活动大舞台,有图书室,村委会大院每天晚上都热热闹闹的。我最喜欢到图书室看书了,能学到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村民阿布拉·吾麦尔手里拿着一本《玫瑰栽培实用技术》说。

“驻村工作就像是对党员干部担当、奉献意识的一次考试,我一定会努力答好每道题。”说起自己的驻村感受,王建民笑着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