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控书记的“美颜”记

“现在村‘两委’班子越来越强、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村里越来越美,这些多亏了张书记,他为我们村开启了‘美颜’模式。” 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村委会主任艾合麦提·阿吾提赞不绝口的张书记就是阿克苏地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彦忠。驻村以来,张彦忠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扎实落实“1+2+5”八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

提素质固根基 让干部形象树起来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驻村以来,张彦忠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重点任务来抓。几次晨会、晚汇报会下来,张彦忠发现村干部工作效率低,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对村级发展规划思路不清晰。

为破解这一难题,张彦忠从健全制度入手,和村“两委”一起研究建立完善村干部考勤、值班、学习、接待来访群众等工作机制,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用制度管人,提升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张彦忠带领工作队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四老”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广纳村民意见建议,对不遵守纪律、群众满意度差的2名村干部,按照程序进行了调整。几个月下来,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为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张彦忠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同学习、同入户、同考核,在落实具体工作中教思路方法、经验技能,使村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学会工作方法,能力素质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我们从张书记身上学到了很多,现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高了,群众对我们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我们都很佩服他。”村党支部书记阿斯古丽·肉斯坦木深有感触地说。

解难事办实事 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坐在办公室里看不到群众的困难,只有深入群众中间,走进农家院落,才能真正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张彦忠对自己和工作队员的要求。

一天下午,张彦忠接到村民布麦热木·热西提自家麦草垛着火的救援电话,立马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迅速赶往现场。看到火势迅速蔓延,张彦忠一边紧急组织附近的村民前来支援,一边指挥已到的村民用铁锹挖出隔离带,并带领村民一起担水灭火……经过两个多小时救援,火势终于被控制。细心的张彦忠带领工作队员排查火灾原因,并嘱咐大家做好防火措施。“多亏了张书记和大家的帮忙,我的房子才保住了,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你们。”村民布麦热木感激地说。

为防患于未然,张彦忠组织年轻党员、青年团员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张彦忠还通过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火相关知识,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在张彦忠的带领下,工作队自筹1.2万元慰问困难群众24人,办实事好事41件,化解矛盾纠纷23个。

想法子促增收 让乡村容貌靓起来

喀拉央塔克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林果业,但土层薄、土质差,林果业提质增效遇到瓶颈,成了部分村民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成了摆在张彦忠面前的一大难题。

张彦忠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针对缺少劳动力的19户贫困户,张彦忠积极倡议辖区企业、种植大户、派出单位干部、工作队员捐款,为每户村民发放鸡苗100只,并邀请养殖大户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鸡苗的成活率。“按市场价粗略估算,仅此一项,今年我家至少可增收4000元左右。”贫困户阿不都许库尔·艾麦尔高兴地说。

喀拉央塔克村毗邻省道208线,距离阿克苏市较近,张彦忠和村“两委”研究,提出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制定村级三年发展规划,按照“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滑冰”的设计思路,努力将喀拉央塔克村打造成为体验乡村游的样板村。今年桃花盛开时,游客慕名而来,一边吃着地道的烤肉和拉条子,一边赏花踏青。“这里的环境很好,道路又干净,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一点都不逊色于大酒店,吃的放心,玩的也开心。”一名陕西游客说。

截至目前,喀拉央塔克村12户村民加入到发展家庭民宿的队伍,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方式,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挣“旅游钱”,成为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我将继续坚定坚决围绕总目标,持续推进‘1+2+5’八项任务,让喀拉央塔克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和谐乡村、文明乡村、旅游乡村,带领全村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张彦忠坚定地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