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园丁守得“花园”芬芳自来

 

巴格其维吾尔语意为花园。驻村以来,泽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波斯喀木乡巴格其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脚踏实地、心系群众,把责任和行动落实在强基础、解民忧、聚民心上,用心用情守护巴格其村这个“花园”,让满园的芬芳扑面而来。

强基工程”凝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基层组织建设当成头等要事来抓,针对村干部双语、计算机、服务群众等能力不足问题,建立工作队员和村干部“1+N”帮带机制,手把手、面对面在具体工作中教经验、教方法、学语言,不断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村党支部副书记买买提江·吾守尔以前不会操作电脑,双语简单交流都做不到。如今,在工作队帮带下,买买提江已经能够熟练操作电脑使用办公软件,也能够说较为流利的普通话。

“工作队员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们在工作中耐心地教我们工作方法,讲解国家政策,我们都很佩服他们。”买买提江感慨地说。

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制定发展党员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制作发展党员流程图,明确发展程序、注意事项和时间节点,坚持政治标准,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上半年,26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为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与村“两委”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有需要家庭改造庭院、打扫卫生,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惠及村民300余人。如今,只要提起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句“亚克西”。

“服务工程”暖心

“村民所需所想,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工作队就是要急村民之所需、帮村民之所用、想村民之所盼。”这是全体工作队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作队坚持把解决村民困难诉求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入户走访细致摸排,分类做好矛盾问题登记,及时召开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做到小事当天解决、中事3天解决、大事上报解决。建立解决问题回访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事情不上交,不断提高村民的满意度。

吐汗·斯依提老人瘫痪在床,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她的日常生活成为工作队最牵挂的事情。为此,工作队员轮流排班照顾老人,帮她做饭、打扫房间、洗澡洗头,定期换洗衣服,还帮助吐汗申请轮椅,每逢重大节日或村里举行活动都会推着她到村委会去散心、看节目。吐汗老人逢人便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送来这么好的一帮儿女。”

驻村以来,工作队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入户走访、谈话,及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困难,2019年上半年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53件,汇总上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困难诉求14条,累计发放慰问物资3万余元,困难诉求解决率达100%,充分发挥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走进了群众家里,更走进了群众心里。

“美化工程 ”聚心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美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古尔泥沙·吾买尔说。

驻村后,工作队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幸福美好家园。争取资金购买水泥、涂料、砂石料,完成了100户村民的外墙美化、120户村民门前硬化。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安居富民房241套,修建水渠6公里,硬化道路2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使巴格其村设施完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现在巴格其村旧貌换新颜,户户通了硬化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

村民帕尔哈提·马木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还依托庭院经济项目,在统一规划修建的养殖小区搞起畜牧养殖,增加了收入。像帕尔哈提·马木提这样的村民比比皆是,工作队通过申请项目扶持资金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全村村民家庭全部实现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

工作队通过广泛宣传引导,采取村干部示范、党员带头、村民跟上的思路,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村庄环境脏乱差状况。同时还申请资金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和乡村大舞台,组建文艺队、篮球队和志愿者服务队,极大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工作队员的脚步和身影留在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像辛勤的园丁将真情和汗水洒满了整座“花园”,让巴格其村这个“花园”鲜花盛开,芬芳自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