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爱无私 仁心暖人

□本报记者/宋雅文

9月22日下午,刚从手术室出来的沙拉依丁·沙力克江急忙来到病房询问病人的病情,扶病人上床、查看伤口、记录病情……一整套动作麻利干练。

沙拉依丁是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书记、营养科主任、高压氧科主任、普外科副主任,身兼数职的他经常忙得不可开交。他在踏上工作岗位之初,就立誓“做一个思想道德高尚、技术过硬、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好医生”,10多年来,他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心怀善念踏上从医之路

沙拉依丁告诉记者,选择从医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从小教我爱国,教我善良,教我帮助他人,让我做有善心有道德的人。”看着身边不少人饱受病痛的折磨,医生能救死扶伤,沙拉依丁就萌生了学医的念头。

2002年,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沙拉依丁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了塔城,成为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

在17年的行医路上,他一直刻苦钻研业务,以精湛的医术为各族群众服务,把病人当作亲人,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服务好每一个病人。他不仅仅是一位“好医生”,还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好人”。

■穿着弹力袜上手术台

了解沙拉依丁的人都知道,每次手术前,他都会穿上弹力袜。普外科负责大型疑难杂症手术,一台手术的时间少则1个多小时,多则5个小时甚至更长,手术期间医生一直站立。这样的工作强度要靠什么来支撑呢?沙拉依丁告诉记者,他靠的就是弹力袜。

沙拉依丁经常一天做三四台手术,最忙的时候一天做过7台手术,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他患上了下肢静脉曲张,腿部经常发胀发酸。

“科室里有经验的老医生告诉我,穿弹力袜可以缓解疼痛。”沙拉依丁说,穿上了弹力袜后,疼痛缓解了不少。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在外科工作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各族群众的点赞。

■用仁爱之心温暖病人

“做一名好医生,不仅要能治好病,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在沙拉依丁心中,一直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不仅治好了病人的病,还温暖了病人的心。

今年68岁的赵秀娥瘫痪在床已有30多年,由于长期卧床患上了褥疮,行动不便。沙拉依丁得知这个情况后,便主动到赵秀娥家里照顾她,帮助她翻身、按摩、换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举动持续了15年。

现在,沙拉依丁长期照顾的病人有8个。为了帮助更多的病人,2014年,沙拉依丁牵头成立“爱心父亲”团队,38名队员每人每月出资帮助有困难的人。

如今,帮助别人已经成为沙拉依丁生活的一部分,他用无私的温暖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人,成为一名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好医生。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