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改 确保实效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21日消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吐鲁番市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州县处级以上单位和参照实施单位领导班子分阶段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好广大党员的学习,做到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引导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联系实际查找和解决问题。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原文原著要学深弄通悟透,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把践行群众路线和认真检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进行。”

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昌吉州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当地财政部门在调研时发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存在截留挪用、发放不及时等9大类问题,为此,财政部门立即列出整改清单、整改时限逐一整改。昌吉州财政局党组书记王国勋表示:“针对现在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在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存在的一些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抓好调研,抓好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使各项财政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自9月17号起,吐鲁番市主要领导及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深入各自联系乡镇、村、社区,开展主题教育专项调研,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未录取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继续接受教育意愿突出等问题,吐鲁番市教育系统通过召开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协调会等方式,集中攻坚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吐鲁番市高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春涛表示:“坚持问题导向,成立领导小组,对群众困难诉求进行梳理,主要有五大类的问题,包括未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就学难的问题、学前幼儿园入园难、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不足等,我们逐一制定整改方案。”

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哈密市牢牢聚焦主题主线,列出学习清单,量化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哈密市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把学习效果落实到改进作风上,对照梳理出的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哈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汤梅表示:“我们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既要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要深入开展群众意见大征集,主动查找群众反应强烈的实际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能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小作坊管理问题,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实际行动把“改”字贯穿始终,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食品小作坊整治工作,制定了《哈密市食品小作坊基本规范(试行)》和蛋糕、食用植物油等七类常见食品的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从生产加工场所、设备设施、人员要求等9个方面提出了硬性要求,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祝旭昇表示:“这次的主题教育我们以查找问题为突破口,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结合哈密市实际先行先试,在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中,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了由先核后证到先证后核的转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