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倾情援疆惠民生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11日消息(记者 宋林遥 通讯员 朱丽君 焦祖卿 张静予):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目标更加明确,定位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工作成效持续提升。为充分反映新一轮对口援疆成果及天山南北的新变化,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更好发展,

“来来,手抓肉、烤肉好了,大家尝一下……”盛夏时节,玛纳斯县五道垭景区游人如织,周边清水河乡团庄村牧家乐的生意也是异常火爆,村民叶尔里宝?海依都拉经营着一家牧家乐,他告诉记者:“来的游客也多,生意好得很,一年4个月能赚2万多。”

5年前,叶尔里宝?海依都拉一家还住在离团庄村七、八公里外的山沟里。2011年,借助福建省莆田市8000万元的援疆资金,团庄村建成了259套安居房,每户都配有养殖圈舍。村里还配套建设了木栈道景观、柏油路,安装了路灯等基础设施。叶尔里宝?海依都拉一家从老房子搬到这里,住进了82平方米的安居房,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19个援疆省市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成了一批安全饮水、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7月4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生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和天津专家对一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远程会诊。过去,遇到类似疑难病症时,医院只能建议患者转上一级医院,给患者增加了负担,也延误了最佳诊疗期。2018年,同在和田地区援建的北京、天津、安徽三省市主动打破援建地域藩篱,树立大组团援疆理念,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建设和田地区远程医疗系统,使当地群众更好地享受先进医疗资源,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天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队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沈军说:“我们不仅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了患者病历的讨论、会诊和救治,同时我们利用这个平台跟多方的医院进行联合会议,进行教学工作,提升了我们本地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及相关的专享服务能力。”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国家统筹部署,援疆力量倾力整合,自治区坚决落实,一项项事关各族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各援疆省市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引进了一批纺织、轻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带动受援地群众就业增收,解决了长远发展问题。在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克乌克加尔村,由江苏省泰州市援助的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基地建成后,给当地40多名群众提供了创业和就业的平台。

江苏省援疆干部、昭苏县发改委副主任吕亚军说:“三年来,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在产业援疆、医疗援疆、教育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累计投入援疆资金5.3亿元,实现了泰昭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切实提升昭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昭苏地方特色,努力为全面小康、全面发展贡献援疆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