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本报尼勒克9月5日讯 记者赵志芸报道: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尼勒克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2016年12月成立了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公司,对30万亩荒滩地进行生态治理和生态开发,当地330户贫困户参与苗木管理工作,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在该公司生态扶贫造林基地,雪克来提·扎克尔听取了员工培训、吸纳贫困户就业情况介绍。他指出,巩固脱贫成果要继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好各项政策,不断拓宽贫困户持续增收渠道。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吐普辛村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雪克来提·扎克尔与搬迁安置户亲切交谈。在详细了解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后,他指出,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搬迁安置户自身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与尼勒克县全赢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新疆鱼水情农业有限公司,吸纳该县喀拉苏乡609户贫困户入股,目前已给每户入股贫困户分红6000元。雪克来提·扎克尔察看了鲜鱼加工流水线,听取了企业发展和吸纳贫困户就业情况介绍。他说,要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辐射效应,切实促进农牧民尽快脱贫增收。企业要统筹周边产业资源,积极探索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产业共建利益共享机制,让更多农民从发展中受益。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坚决克服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坚定不移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已摘帽贫困县、贫困村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强化产业扶贫,抓好转移就业,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面提高脱贫质量。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让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