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6日消息:我区通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完善农家书屋建设、丰富文学创作等方式,大力营造书香氛围,鼓励和引导各族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5月4日,尼勒克县组织近百名小学生走进县图书馆开展“周末红领巾故事会”活动,学生们向大家朗诵了各自最喜爱的寓言故事并分享了阅读心得。学生纳斯如拉·马合木提江说:“我给大家带来的故事是《狮子狐狸和狼》,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引导别人起善心,不要起恶意。”

县图书馆还向最喜爱阅读的学生颁发了“故事哥哥”“故事姐姐”聘书,希望通过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学生加入阅读的行列。学生范雅琪说:“拿到了聘书,成为‘周末红领巾故事会’的故事姐姐,非常开心。下次我会带来更多精彩的故事。”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都积极组织活动,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昌吉市向市民发放了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免费借阅卡,持卡者可以在昌吉州图书馆免费借阅各类图书;新源县在联通营业厅、银行、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了“图书漂流点”,将县图书馆里的部分书籍放置于此,方便群众阅读。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也新增了各类图书上万册,推出14项线上线下活动,让阅读触手可及。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有优秀文学朗诵会、亲子共读经典活动,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校园经典诵读等。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线上活动,有线上朗读、知识竞答大赛等,希望群众在浓浓的书香中享受丰盛的精神世界。”

   眼下,我区正全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农家书屋8677个。每到傍晚,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的农家书屋就汇聚众多村民前来阅读,村民古丽斯坦·吐鲁洪说:“环境特别好,特别安静,各种各样的书特别齐全,我家有红枣核桃地,这些书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我区还在提供有效供给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和鼓励新疆本土作家丰富创作,多写好书。最近,李成林、陈末两位作家正在加紧创作以库尔班大叔及其子孙一心向党、团结奋进为主题的小说,以此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新疆作家阿依努尔· 毛吾力也在创作名为《牧歌》的散文集,描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推动驻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生动图景。新疆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艾布说:“今后我们会不定期地组织作家,赴南北疆开展采访活动,同时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机会,鼓励广大作家创作出现实题材的作品。鼓励作家多写好书,为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