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一封给工作队的感谢信

“我想送给他们礼物,可是他们不要,就连鸡蛋也不要。思来想去,我觉得真心话是最好的礼物,就写下了这封信。”

□本报记者/刘静

“自从你们来到阿热买里村,村里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我心里有许多感激的话想要对你们说,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我要当着全村人的面,把心里的感激说出来……”

这是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阿热买里村村民布海力且木·毛来麦提写给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封信。4月1日,在村里举行了升旗仪式后,布海力且木给全村人读了这封信。

“我想送给他们礼物,可是他们不要,就连鸡蛋也不要。思来想去,我觉得真心话是最好的礼物,就写下了这封信。没想到读完信,村民都走上来和我握手,说感谢我替他们说出了一直想说的话。”布海力且木告诉记者。

2018年6月,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喀拉塔勒村、阿热买里村、柯坪村等8个村实施“现代文明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为1035户村民配置了沙发、茶几、实木床、书桌等全套10件家具,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布海力且木一家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

4月3日,记者走进布海力且木的家,庭院铺上了水泥地坪,宽敞干净,靠近西边的一角摆满了夹竹桃、橡皮树、海棠等花草,房间里窗明几净。布海力且木7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正在争抢着书桌的使用权。

“以前我没钱给孩子买书桌,孩子都是趴在炕上学习,也不爱写作业。现在有了书桌,我的儿子天天坐在书桌前写作业。看到孩子的改变,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看着两个孩子争抢得不可开交,布海力且木说,“看来得再买一张书桌了。”

布海力且木的两个孩子白白净净,衣服虽旧但是洗得很干净。布海力且木说,自从工作队为她家安装了热水器,孩子每天都要洗澡。

作为“现代文明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中最关键的一项——卫生间改造,工作队采取投工投劳、互助施工等方式,解决了化粪池的修建问题。现在,享受惠民项目的村民家,都配有一个标准化粪池,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马桶和热水器,生活方便多了。

“这样的卫生间是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不仅如此,工作队还补助我们铺设水泥地坪、修建院墙和大门,孩子可以尽情地在院子里玩耍,再也不怕浑身是土了。”布海力且木说。

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东介绍,去年8月,工作队投入40万元资金,为全村63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地坪、院墙、棚圈、大门等项目的帮扶。村委会和工作队还对自愿申报的村民以“以奖代补”方式给予补助。补助政策宣布的当天,报名的人就排到了村委会大门口。

走在阿热买里村,院墙、大门及绿化带统一规整,各种花争相开放,阿热买里村整洁了、漂亮了,村里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给村民发放扶贫牛、羊,让大家增收致富;在村里安装了路灯,夜晚出行也亮堂了;逢年过节,还给村里的贫困户发放米、面、油……工作队做的好事实在太多了。他们让我们增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非常高兴和感动。”布海力且木在信中写道。经过在农民夜校的学习,她的书写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写这封信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她每天查字典到深夜,最后用了整整一个星期才写完。

“布海力且木的这封感谢信让我们很感动。没想到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工作,村民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孙东说,“今年,我们在村里有更多计划,除了继续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实施相关惠民项目以外,还要拓宽村民的致富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