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让村民有“钱”途

库车县牙哈镇塔尕尔其一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79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阿克苏技师学院驻村工作队在就业上做文章,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以技能增收、创业引导、产业致富为主线的脱贫增收路。

技能培训 筑牢就业根基

为了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能够走出去实现务工就业,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群众意愿和技能特长,经梳理汇总后建立贫困户就业库。根据村民就业意愿,工作队积极对接企业,掌握用工需求,邀请纺织、建筑、烹饪等专业技师来村开展培训。

“我在纺织厂上班,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我一定会好好干。”村民古扎丽努尔·热依木说。

古扎丽努尔家里人多地少,父母年迈有慢性病,弟弟妹妹都在上学,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通过联系劳务派遣公司,参加纺织工培训,推荐古扎丽努尔到阿克苏阿拉尔锦域纺织厂上班,每月工资2800元。

今年以来,工作队在村里共开展纺织技术、烹饪等技能培训15场次,推荐参加完培训的村民到阿拉尔锦域纺织厂、阿克苏金盾保安公司、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用工单位就业,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形成了全村“户户想脱贫、人人会技术”的新格局。

目前,54户86名贫困村民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转移就业脱贫,逐步实现了由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发展、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引导创业 打造就业平台

为帮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村民早日脱贫,工作队积极申请扶贫项目资金3.9万元,对村里的创业孵化园11间商业门面房进行改造。组织45名党员、村民成立志愿服务队,对创业孵化园进行靓化改造。经过一个多月的“打造”,一排排整齐的门面房、人来人往的创业孵化园俨然成为了村里的“小巴扎”。

“工作队帮我开起了餐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500多元。”贫困户塔依尔·买合木提感激地说。

以前塔依尔除了种地,主要依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塔依尔和妻子努日比艳·依米尔利用学到的烹饪技术,在创业孵化园开了一家餐厅,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家庭年纯收入4万余元。

创业孵化园改造完成后,工作队深入开展创业扶持政策宣讲,鼓励村民在创业孵化园开办小超市、小餐厅、理发店、蔬菜店等,让6户贫困户13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

兴办产业 拓宽就业之路

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牙哈镇的豆制品市场需求量大,但大多数来自于县城,镇上没有制作豆制品的作坊。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申报了豆制品加工厂项目,利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一个占地250平方米的豆腐厂,2018年11月,“库车欧特卡豆腐厂”正式投入运营。

“以前,因为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现在在家门口的豆腐厂上班,太好了。”贫困户米丽坎木·热合曼说。

米丽坎木离异后独自带着3个孩子生活,家里只有5亩耕地,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推荐米丽坎木去豆腐厂上班,每月不仅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孩子。

工作队组织全村13名贫困村民,开展豆制品加工和安全生产培训,并推荐到豆腐厂工作。

如今,豆腐厂每天生产豆制品1600公斤,销路畅通,主要销往牙哈镇辖区周边市场,带动村里16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今年,我们将重点在提升村民拱棚蔬菜种植技术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乡村旅游、果品采摘等项目,带领村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黑麦提·艾拉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