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绘出脱贫富民新画卷

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在塔里木河河畔,是国家4A级景区罗布人村寨出口必经之地,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56人。尉犁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带领全村百姓走出了一条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旅游+”脱贫富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旅游+就业”捧起增收金饭碗

罗布人村寨旅游小环线是霍尔加村驶出的一条单行环行线,工作队借助“罗布人村寨”旅游环线公路的贯通,大力探索“土地流转+旅游就业”模式,将约占全村80%的3800亩土地进行流转,解放劳动力。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入7万元新建1520平方米的“霍尔加村特色小巴扎”,40名贫困村民在“小巴扎”上申请了免费摊位,将自家的柴火馕、蜂蜜、枸杞、土鸡蛋及特色产品拿到小巴扎售卖,“乡土味”十足的农产品深受游客的喜爱,实现了从农业第一产业向旅游业服务业的转变。

工作队积极和罗布人村寨景区联系,安排村民到景区就业。目前,全村已有13名村民在罗布人村寨景区内实现就业。在景区内经营牵骆驼、赶马车项目的村民阿西木·吐尔地说:“2018年,我在景区共接待游客1000多人,一年下来赚了5万元。今年,我准备和弟弟一起接送游客旅游观光,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旅游+创业”撬动富民新产业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当地有些农牧民也经营农家乐、牧家乐,但是存在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工作队投入资金修管道、搭拱棚、修暖圈等,组织村民代表20人外出观摩学习,先后举办特色餐饮、民宿管理、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6场次,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及时解决村民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工作队及时制作了2000余份霍尔加村风情园宣传手册,开通“尉犁县罗布人村寨墩阔坦民宿”“尉犁惠生活”等微信公众号,向广大游客积极推介乡村风情园、农家民宿。

霍尔加村的白鹭风情园负责人阿不力米提·塔依尔逢人就说:“工作队的点子太好了,我把家里按照民宿标准重新装修,布置了25个床位,为游客提供本土的、舒适的居住体验。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我一定会好好经营,争取成为全县民宿的网红。” 

截至目前,村里共发展13家民宿、5家农家乐、5家牧家乐,民宿已接待游客58批次630余人次,为村民增收11万余元。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春刚说:“工作队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旅游规划,走家串户宣传旅游富民相关政策,并对村民的庭院进行规划整治,打造庭院旅游经济金字招牌,使其成为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旅游+农业”打造乡土大品牌

初夏时节,位于霍尔加村田园观光综合体项目种植区清香四溢,令人流连忘返。从去年10月起,工作队整合设施农业、农田水利项目,引进乡村旅游开发企业等投资360万元,历时8个月打造了占地207亩集乡村旅游、民俗民宿、果蔬采摘、特色养殖、餐饮美食为一体的田园观光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载体,通过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养殖、采摘饮食、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模式,依托罗布人村寨充分挖掘尉犁县罗布人民俗风情、农业生产、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霍尔加村”乡土品牌,目前已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进入“霍尔加村”乡土品牌申报、商标注册、品牌推广等阶段。依托包联帮扶单位和企业,工作队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家企业签了“霍尔加村”乡土品牌果蔬供销协议,确保了乡土品牌有机果蔬供销两旺。

目前,霍尔加村田园观光体项目已吸纳了100名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大棚种植、牛羊养殖、林果生产,这些村民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培训、发放报酬。村民买提·亚生说:“通过在田园观光综合体里务工,我学会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不愁种出来的蔬菜没有销路。”

村党支部书记殷本新说:“目前,全村已有16户贫困户依托‘霍尔加村’品牌户均增收4000余元。今后,我们要继续把品牌做大做强,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队大力发展“旅游+富民”产业,把土地流转和乡村旅游成果转化为旅游富民、经济发展优势,努力拓宽村民就业、创业、农业发展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让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小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